法律史

张晓蓓 教授 博导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05/07 10:25:39

 

个人简介:

张晓蓓、女、重庆市人、法学博士、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联系方式:

QQ:2261053956邮箱2261053956@qq.com

 

研究方向及招生方向:

研究方向:法律史、民族法学、比较法学

 

学习经历:

1995年获西南师范大学文学硕士

2003年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

 

代表性专著:

1.《冕宁清代司法档案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独著。

2.《清代婚姻制度研究》  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2001年版,独著。

3.《古代文学专题史》   新华出版社出版,1994版,合著。

4.《外国法制史》       人民出版社出版,2005年版,2008年6月人民出版社再版。合著。

5.《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陕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5月,参编彝族。

 

代表性论文:

1.试析《三国演义》中的谋略,西南民族学院学报,1997年18期,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2.试析《三国演义》中的谋士,西南民族学院学报,1999年增刊,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3.《论清代婚姻制度的民族性》,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0年11期,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4.《清代婚姻观念及其变化》,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増刊,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5.《清代婚姻的禁忌与限制》,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11期,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6.《清代妇女在婚姻关系中的商品性探讨》,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12期,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7.《女子写作:张爱玪、苏青质疑》,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6期,第二作者。中文核心期刊。

8.《彝族妇女在婚姻习惯法里的法律地位——兼与清代婚姻法比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6期,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9.《凉山彝族奴隶的法律地位 ——兼与清代奴婢比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3期,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10.《民族混居地基层法治构建中的法传统思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2期,第一作者。中文核心期刊。

11.《论彝族婚姻家庭习惯法特征》,贵州民族学院学报,2006年6期,独著。中文核心期刊。

12.《论民族自治区域少数民族纠纷调解机制的建构——来自四川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调研》,《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4期,第一作者。CSSCI期刊。

13.《清代四川地方司法档案的价值评述——以巴县、南部档案为例》,《四川档案》,2007年4期,第一作者。中文核心期刊。

14.《中西近代法文化冲突及沈家本》,《法治社会》2007年12期。第二作者。

15.《论西南少数民族传统习惯规范中的债 》,《贵州民族研究》2007年6期,第一作者,CSSCI期刊。

16.《凉山彝族继承习惯法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3期,第二作者,CSSCI期刊,民族类重要期刊。

17.《论凉山彝族传统毕摩宗教文化与法文化的联系》,《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7期,独著。 CSSCI期刊,民族类重要期刊。

18.《从冕宁司法档案看清代四川土司的司法活动》,《西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独著。CSSCI期刊。

19.《清代冕宁诉状及其所反映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纠纷解决机制》,《法学研究》2009年第4期,独著。CSSCI期刊,法学权威期刊。

20.《物像的观念——中西方正义物像象征比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8期,第一作者,CSSCI期刊,民族类重要期刊。

21.清少数民族诉讼中情理的女性适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11期,CSSCI期刊,民族类权威期刊

22.《清凉山末世知县的法政人生》,《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8期,CSSCI期刊,民族类权威期刊。


代表性课题:

1.国家社科重点课题:《中国少数民族法制简史》,,中国政法大学主持,参研。

2.国家社科一般课题:《中国传统司法文化现代化研究》,西南政法大学主持,主研。

3.四川省政府重大课题:《清代四川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主持人之一

6.国家民委课题:《我省民族地区现有婚姻法变通规定的修正》,主研。

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清代南部档案整理与研究》11&ZD093,分课题主持人。

8. 重庆市社科基金课题:《清代重庆司法史》,2016YBLS104,主持人

 

获奖成果:

1.《女子写作:张爱玪、苏青质疑》,1999年获四川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清代婚姻制度的民族性》获2001年中国发展与西部开发社科奖,三等奖。

3.《彝族妇女在婚姻习惯法里的法律地位——兼与清代婚姻法比较》,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中心优秀论文奖,该文同时获得2004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理论文章一等奖。

4.《清代婚姻制度研究》获得第五届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5.《论藏区刑事案件赔偿习惯的恢复性司法传统》,获中国法学会2009年第四届 “中国·西部法治论坛”论文二等奖。

6.《观念回眸的现实感悟》获首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优秀奖,2011年10月。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1. 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会)理事

2. 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

3. 四川省法学会法理学分会理事。四川省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

曾兼任四川电视台法制栏目、经济栏目制片人,责任编辑。新华社《每日电讯》西部特刊专题部主任等职,相继开办《电视法庭》《商界》《经济纵横》等节目,组织四川省首届大学生电视法制论辩赛。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