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法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07/04 08:50:15


学院网址:http://law.cqu.edu.cn/

咨询电话:(023)86661070,86661081

招生专业:法学类(法学、知识产权)

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45年,国际法学家王铁崖先生等当代著名学者曾在本院任教。1952年国家调整高等教育结构与布局,重庆大学法学院与四川大学法学院、贵州大学法学院、云南大学法学院等法学院系共同组建成立了西南政法学院。1995年重庆大学法学本科恢复招生,2002年恢复设立法学院。法学院系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法学专业系重庆市高校特色专业和重庆市高等学校“三特行动计划”建设专业。学院现有教授23人,副教授20人,讲师17人, 89%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教师具有国外留学一年以上经历。学院目前共有全日制本科生500余人,全日制硕士生和博士生1000余人,留学生 10余人。设有9个教学系,1个法学实践教学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

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

法学专业以法学为学习对象,主要以我国的法律制度、法律现象及其规律性为研究内容,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理论,具备法律思维能力,熟悉我国法律制度与规范,能够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法律涵养、法律职业伦理等方面的素质,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卓越法律人才。本专业培养目标具体包括三个层次的含义,即通过法学专业培养出的卓越法律人才首先应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和宽厚的综合知识结构,其次应具备科学的法律思维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应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品质和法律至上的坚定信仰。

知识产权专业

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设置,是为了响应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知识产权人才的要求。本专业着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具备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能力,拥有管理、代理、运营、诉讼等技能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干课程: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国际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代理、数据法、知识产权法前沿专题、知识产权评估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知识产权会谈、著作权管理实务、专利与商标代理实务、专利文献检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案例与实践、知识产权诉讼等专业实践课程。

 

培养特色

学院大力推进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通过法学教育转化为受教育者的内在素质和价值追求,建立和实施与时代需求一致的、正确的法学教育观,以培养追求法律公正理念的法律人品质为核心,在培养方案、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创新实践且富有成效。

教学方式多样化、不拘一格。高端法学论坛、法学沙龙、学术讲座、小组案例分析、双语教学等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在提升中成才。

培养途径多管齐下、全面升级。真实庭审进校园、到实务部门实践、法律直通车、法律援助小分队等让学生学以致用,切身体会法律学习的魅力与价值。

教育资源优质化,与精英并进。首批入选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模块化课程选择,著名专家学者授课,高端法学论坛让学生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面对面,时刻把握法学资讯最前沿。

就业深造

法学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深造途径多样。在当前我国深化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好形势下,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学院制定了完善的大学生就业成长计划,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提升学生的求职竞争力。本科毕业直接就业的学生,可选择传统的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以外,也可以选择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本科毕业愿意继续深造的,可以通过推免保送或考试攻读校内外的研究生。推免比例大概为15%左右。每年攻读研究生的比例超过30%左右。学校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留学深造的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

(责任编辑:傅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