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法学专业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07/04 09:55:01



专业实力

     重庆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45年,是当时学校6大学院之一。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调离重大。1995年恢复法学本科专业招生,2002年恢复成立法学院。法学院现设法学本科专业,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JM)。法学学科系重庆市重点学科,在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1117位。法学专业系重庆市高校特色专业和“三特行动计划”建设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建设基地项目和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目前学院在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法理学、刑法学、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国际法学等学科领域已具有特色与优势,聚集了一批法学界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60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4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23人。教师中8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70%以具有海外留学一年以上经历。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1人,重庆市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3人、提名1人,重庆市“百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重庆市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工作人才1  人。

    学院坚持“法古今圣贤修身养性,学中外智慧治国安邦”的办院理念,秉持“行列精英、国家栋梁”的教育使命,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立德树人,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法学学科与其他人文社科、自然科学交叉融合,立足将重大法学院建成我国西部重要的法学教育及研究高地。目前学院已建成国家“985”工程研究基地、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和重点学科4个,国家和省部级精品课程3门。

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

     法学专业以法学为学习对象,主要以我国的法律制度、法律现象及其规律性为研究内容,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理论,具备法律思维能力,熟悉我国法律制度与规范,能够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法律涵养、法律职业伦理等方面的素质,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商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中国法制史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等。

 

知识产权专业

为了适应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求,满足《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中关于加大对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的要求,拟增设的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着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掌握系统法学知识,具备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能力,拥有管理、代理、运营、诉讼等技能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国际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代理、数据法、知识产权法前沿专题、知识产权评估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知识产权会谈、著作权管理实务、专利与商标代理实务、专利文献检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案例与实践、知识产权诉讼等专业实践课程。

 

专业的学习过程可能遇到的挑战

法学专业属于大法学,包括诸多法律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理论深邃、实践性强,许多法律概念相近、易混淆不易区分,要求学生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知识,较好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同时因本专业不仅理论课程多,而且实践环节也不少,因此学习负担相对较重,希望想学法学专业的学生,作好思想准备,能吃苦、敢挑战,在依法治国的大好形势下,一定有属于你的美好未来!

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设置,是为了响应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知识产权人才的要求。本专业着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具备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能力,拥有管理、代理、运营、诉讼等技能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学院大力推进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通过法学教育转化为受教育者的内在素质和价值追求,建立和实施与时代需求一致的、正确的法学教育观,以培养追求法律公正理念的法律人品质为核心,在培养方案、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创新实践且富有成效。

教学方式多样化、不拘一格。高端法学论坛、法学沙龙、学术讲座、小组案例分析、双语教学等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在提升中成才。

培养途径多管齐下、全面升级。真实庭审进校园、到实务部门实践、法律直通车、法律援助小分队等让学生学以致用,切身体会法律学习的魅力与价值。

教育资源优质化,与精英并进。首批入选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模块化课程选择,著名专家学者授课,高端法学论坛让学生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面对面,时刻把握法学资讯最前沿。

就业与深造

法学类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深造途径多样。在当前我国深化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好形势下,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学院制定了完善的大学生就业成长计划,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提升学生的求职竞争力。本科毕业直接就业的学生,可选择传统的公、检、法、司等司法部门以外,也可以选择政府机关、企业等领域。本科毕业愿意继续深造的学生,一方面可以通过推免保送或考试攻读校内外的研究生。推免比例大概为15%左右。每年攻读研究生的比例超过30%左右。学校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留学深造的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

综合能力培养

 学院结合法学专业学生特点,努力探索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新形式和新途径,为大学生自我提高和个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走出课堂,法学院的课外活动是大学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精彩乐章。

法学院的课外活动可谓丰富多彩!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JESSUP)里亲历华盛顿的不可替代;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中领略环境法律的无尽魅力;迎新晚会上展现青春的活力;法律援助中心的咨询桌前体悟法律从业者的神圣;模拟法庭上敲响法槌将法治推进!学生们还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申请加入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创青春”大赛等各类课外创新实践项目。


(责任编辑:傅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