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针锋相对,舍我其谁 ——重庆大学第二十二届校园辩论赛小组赛第二轮顺利展开


作者:李言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7/04/25 00:00:00

2017416日下午两点,重庆大学第二十二届校园辩论赛小组赛第二场城环VS法学在虎溪校区D1244展开。本轮辩题为经济诱因/公民美德更能促进环境保护的落实,法学院为反方。
   
首轮立论环节中,双方一辩进行了陈词。正方认为,经济诱因是直接有效的,对环境保护这样亟待解决的问题能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并强调正面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经济利益效应才是长久之计;而反方则从当下中国的角度切入,指出在中国,由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职能分工不同,环境保护落实更多依靠基层政府,但是由于地方财政压力大、经济发展目标与环保不相匹配等因素,地方基层政府落实环保意愿不足。同时,升级改造的巨大成本也使得以央企为首大型企业虽然产业结构失调却升级改造意愿不足。并从在中国现状下经济诱因政策的调控力度不足且调控容易失效、公民是当今现状下推动环保切实落实的主力军两大方面进行论证。 第二个环节是首轮质询,由双方二辩分别质询对方对方一辩。正方二辩在质询中提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可以并行的;而反方二辩就此辩题需在中国现状的范围下进行讨论与对方达成共识,通过举出黑龙江省运用经济措施依然难以推进环保的例子,推进了对公民美德更加坚定而经济诱因落实不足的论证。 

对辩开始后,正方率先发难,逼问反方公民美德与公民诉求有什么差别;反方进行回应后,举出PX项目、六盘水等多个例子,继续对经济诱因不起效进行论证。在盘问环节中,场上的内容更加丰富:正方继续质疑反方所提出的公民美德的坚定性,反方则着重强调落后地区高污染企业作为支柱产业,经济手段难以使其达到满足环保需求的要求。在最精彩刺激的自由辩环节中,八位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战。正方持续强调经济诱因的直接性,回应反方质疑;而反方就“财政赤字下经济诱因如何发挥较大的有效作用”这一问题对正方进行了有效逼问,并不断强调公民美德比经济诱因立场更坚定,能够有效引导政府关停高污染企业。在正方时间结束后,反方时间剩余近一分钟,随后对正方进行了数次有效进攻。最后,双方的结辩总结全场,将比赛推向又一个高潮。正方着重攻击了反方公民美德更具坚定性的观点;反方梳理了对方全程的矛盾以及未达到的论证义务,再次对己方的各观点进行强调。评委点评后,最终结果为城环VS法学0:6,最佳辩手反方二辩杨玉琪、优秀辩手正方四辩时亦辰。

当天下午四点,比赛圆满结束。环境保护问题作为现代社会生活中的热点话题之一,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在落实环保上,既要考虑到环境问题是经济发展的产物,重在经济因素的诱发,又要从更深层面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平,因为唯有公民意识的增强才更能促进全世界的环保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次辩论赛重在引导现代人民对环境保护问题的落实进行思索,尤其是当大大学生群体,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更应该深入思考、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本科生助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