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代表队JESSUP国际赛四场小组赛顺利进行 赛程进入晋级赛段


作者:汪星岑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7/04/17 00:00:00

华盛顿当地时间2017412日晚20:30,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凯悦酒店举办的JESSUP第五十八届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小组循环赛段顺利落下帷幕。在今年的小组赛中,重庆大学代表队分别对阵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美国)、印度尼西亚大学(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法学院(白俄罗斯)以及贝尔格莱德大学(塞尔维亚),展开四场小组赛的较量。

2017.04.16吉塞普01.jpg

重庆大学代表队对阵的四支队伍实力都不容小觑,各支队伍各有所长,并且全部都曾在国际赛中获得全球前32强的好成绩,尤其是印度尼西亚大学在去年的第57届比赛中曾经排名全球第七。而在语言方面,美国选手又占据了极大的优势。贝尔格莱德大学作为塞尔维亚最古老的大学,其法学和哲学优势也非常明显。而以欧洲中心的国际法学术格局也使队员们深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的优势所在。

通过对对手的简单分析和诉求梳理,在拿到四个对手的稿子之后,重庆大学代表队队员便开始分诉求、分方向准备这四场比赛。相较于进度快、压力相对较小的国内赛而言,国际赛无论从选手水平、理论深度、赛程长度以及生活适应等方面都对队员们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而在备赛过程中,连续三天的长时间高强度准备则进一步增加了队员们的压力。上场队员根据个方诉求的难易程度调整上场策略的同时,预备队员以及候补队员也在积极地为繁琐而又必须的生活日常建立保障。华盛顿的生活习惯与国内的差异对于第一次参加比赛的JESSUP队员而言是一次巨大挑战,期间法学院侯茜老师、黄晖老师在生活上、学术上以及案情分析中无不尽心尽力地指导并帮助全体队员,很大程度地减轻了大家的心理压力和备赛负担。

2017.04.16吉塞普02.jpg

在第一场对阵华盛顿大学的比赛中,我方任成、向丽、陈晓静上场,代表R方。由华盛顿大学先行陈述观点,并由我方辩手进行反驳。在比赛中,华盛顿大学选手针对案情中A国的自然资源永久主权、水资源合理使用、世界遗产的故意损坏认定、文化遗产返还的习惯国际法发展、难民流动的求偿性问题进行了分别陈述,条理清晰,论证充分。我方任成、向丽两位选手针对A方的每一个诉求和主张进行一一反驳和论证,并通过援引多条国际法院的判例作为理论支撑,使得论证充分有力。

第二场比赛重庆大学代表队派出陈晓静、赵超、向丽代表A方,对阵印度尼西亚大学。我方论证逻辑充分有序。经过一天的盘问和听审,法官愈发深入地了解案情,其考察问题也更加深入和条理化,习惯站在对方观念进行质询和盘问,这使得比赛中A方立论的难度不断加大。在A方陈述后,R方从反驳水资源的合理使用不是习惯国际法的开始,抛出一系列合理严谨的法律观点攻击我方立论中的法律缺陷,并熟练运用各种判例法思路,通过其了解和寻找到的国家实践进行进一步的反驳,并加强R方观点。在比赛结束后,队员复盘时也纷纷对印度尼西亚大学的同学表示敬佩之情,同时也借力打力运用其诉求中的有益观点弥补我方的接下来两场比赛中的薄弱点。

2017.04.16吉塞普03.jpg

第三场比赛由任成、向丽、赵超上场,代表R方对阵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经过两天的讨论和甄别,在第二天尾声,整场比赛的节奏开始被法官控制,选手很难将重心拉回陈述位,双方更多地都是在应对法官对于此问题的疑惑和看法,并对其提出的有利于对方的假设抑或法律基础进行反驳。比赛进行的很艰难,但大家还是不卑不亢保证了正常比赛的顺利完成。在法官的改进意见中,也指出应当尽量将比赛节奏掌控在选手手中,控场能力无疑也是法庭的考量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由于赛程安排,队员陈晓静、汪星岑也在紧张地为第四场小组赛做准备。贝尔格莱德大学在其书面诉状中对于国际法上的不法责任因果关系认定方面理论分析的深入和在诉求当中行为模式细致入微的分析让大家知道对阵最后一场决不可掉以轻心。在上场陈述过程中,法官对于陈晓静、赵超两位同学陈述中的问题又回复到案件事实本身,开始考察行为和结果发展的因果关系和可能性,并对于最缺乏思考的、最薄弱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体察和思考,两位辩手沉着应对,最终完成四场小组赛的收官之战。

2017.04.16吉塞普04.jpg

在比赛过程中,全队队员通力合作,对于诉状中出现的在之前集训中没有查阅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彻夜的调查,预备队员也宁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筹备后勤工作保证上场队员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比赛。国际赛小组赛的成绩将会在赛程的最后一天公布,接下来的几天内,队员们将根据ILSA官方发布的计划行程有组织地参与后续比赛的观赛,并积极参与接下来的各种活动。相信重庆大学JESSUP代表队定能不虚此行,展现出属于自己的耀眼光彩。

(责任编辑:本科生助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