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走进法院,你我实践 ——法学院法院旁听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李言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6/11/11 00:00:00

2016年11月10日下午两点半,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法院旁听活动在沙坪坝区法院派出法庭陈家桥法庭顺利进行。法学院2016级的二十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第一次走进人民法庭内部,法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耐心介绍了各类调解室、法庭,并讲解了一些法庭基本规则知识。

2016.11.10合照.jpg

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走进两处庭审现场参与旁听。一桩合同纠纷案与一桩交通事故赔偿案,使亲临现场的同学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与肃穆,也体验到了课堂之外的真正的法律生活。书记员庄严地宣读了庭审记录以及在庭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随即进入法庭调查阶段。原、被告双方分别对案件进行陈述,提交他们所收集的证据,为自己的诉讼请求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通过旁听法院庭审,同学们对法院审判过程以及律师辩护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法庭之上控辩双方如何运用证据也有了深刻体会,了解了法院在案件审理时对证据认定的标准。

2016年11月10日法院旁听.jpg

法院旁听活动结束后,陈家桥法庭的陈法官作为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生,以一位学姐的身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有同学问到实习问题,陈法官说,她认为大家可以好好利用暑期进行实践;还有的同学职业选择,陈法官回答:从事法律事业是一件神圣的事,但更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切忌太过功利。

下午五点,此次法院之行在收获满满中结束。这次法院旁听活动让同学们初次认识庭审程序,同时也对自己今后将要从事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同学们以后大多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甚至会成为立法、执法的领军人物,扛起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社会的重任。因此,我们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为社会服务!

(责任编辑:本科生助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