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法学院Jessup 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 2018 年队员纳新通知


作者:法学院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7/09/11 19:26:43

一、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简介 

     一年一度的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始创于1959年,由美国国际法学会和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性辩论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该模拟法庭通过模拟国际法院的审判来加强学生运用法律专业知识进行辩论的能力,全球各国赛区采用同一案件事实和比赛规则进行辩论,以英文为工作语言,分书面诉答和口头辩论两个阶段。本国优胜队将于每年3月至4月期间在美国华盛顿与其他国家优胜队进行总决赛。JESSUP比赛从2002年走进中国,已在中国举行了十五届,重庆大学连续十次参加此项比赛,竞赛成绩一贯优异。重庆大学于刚刚结束的2017年JESSUP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第六名)的好成绩,并第一参加华盛顿总决赛,书状单项名列全球第九。

二、参加选拔学生对象 

  1. 法学院研究生; 

  2. 法学院本科三、四年级学生(二年级特别优秀学生也可参选)。 

三、参选学生素质与能力要求 

  1. 具有奉献、耐劳、钻研和团队协作精神; 

  2. 具有扎实的国际法知识功底; 

  3. 具有超强的英语语言能力(英语阅读、写作和口语能力); 

  4. 具有优良的陈言仪态和初步的外交家风范。 

四、选拔程序 

1. 研究与写作能力考察 

  1. 研读 Special Agreement2017 Compromis 

      这是一个发生在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虚拟纠纷,纠纷被提交到一个真实的司法机构——联合国国际法院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原被告各有四组相对应的诉求,分别反映四个国际公法争议点。 

  2.  Compromis 中的原被告诉求(共 8 个)任选一个诉求写出 800 Words 左右的 Pleading。你要直面的问题有:

    1.选择什么法律规范以及原因;

    2.法律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

    3.如何适用到本案。

    并根据所写 Pleading 写出 200 Words 左右的Summary of Pleading。(用连贯的句子总结你论证的内容和结构Pleading Summary of Pleading 要求在同一份WORD文档中,写作格式要求参照“书面材料提交样本”。

    报名表填好后请先发送至邮箱 CQUJESSUP2018@163.com,上述 Pleading Summary of Pleading 请于 2017 9 2018:00发送至邮箱 CQUJESSUP2018@163.com; 提交材料以姓名命名文件、单一 WORD文档提交。

  3. 口头表达能力考察 

    在书面考察基础上,国际法教研室将于9月21日下午14:30在学院楼(具体教室另行通知)进行口头表达考察,具体时间和地点和面试要求将通过短信进行通知。 

  4. 其他 

    若有疑问,请联系以下人员咨询。

    汪星岑(本科)13290054668

    陈晓静(研究生)18875032049 

五、理论书目推荐 

  1. Malcom N. Shaw QC, International Law (6th edition), 2008,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全英文,网上可查到该书电子版);

  2. Malcom N. Shaw 著,白桂梅等译:世界法学精要《国际法》(第六版上、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是前书的汉译版本);

  3. 邵津主编:《国际法》(第四版),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年7月出版;

  4. 周鲠生,《国际法》,商务印书馆1983年版、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中国文库哲学社会科学类)

    六、选拔准备建议 

    1.请自行判断附件中参考资料的价值

    2.建议不要局限于参考资料,充分重庆大学购买的法律数据库进行检索 

    3.口头表达考察中将会考察你对案例和参考材料的熟练程度  

    注:报名表、Compromis、书面材料提交样本、参考资料见各年级群文件。 

     

     

(责任编辑:张雅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