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在线

赛场博弈,谁与争锋 ——法学院第二十二届重庆大学校园辩论赛小组赛首轮告捷


作者:李言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7/04/25 00:00:00

201749日下午4:00,第二十二届重庆大学校园辩论赛小组赛第一轮E组法学VS公管在虎溪校区D1433展开。本次辩题为“电子竞技应不应该成为大学的专业”,正方法学院为“应该”,反方公管学院为“不应该”。

比赛正式开始后,双方首先在立论上进行了明确:正方认为,电子竞技应不应该进入大学校园其实是对其应否、能否被大学教育体系所接纳,从应然和实然两个层面讨论。而反方认为,电子竞技应不应该进入大学校园实则是一种较为实际的政策性辩题,从实然层面讨论,电竞在当今中国不具备开设的条件,缺乏师资力量、教学课程等教育基础。在首轮质询中,反方率先针对正方的产业链提出质疑,认为证明电竞产业链完善的产值、增幅等数据失真,并提出就业难的数据支持;正方进行回应后,点名数据官方来源、论证数据组成部分,并回击反方,提出反方的就业率数据存在时效问题。在质询及対辩环节中,正方总结出反方不否认电竞迟早该迈入大学校园、教育基础的充分不必要性、电竞产业链完善的数据真实性等,并以环境法为例阐释。反方针对产业链是否完善、开设大学专业是否必要进行攻击,正方以举例论证的方式回应了现有基础问题及不可替代的好处,并提出航空航天、汽车车辆专业的整合先例。

最为精彩的自由辩环节中,双方选手你来我往,集中火力点聚焦在产业上。反方认为,校企联合的方式是现有模式,足以解决现状,未来再开设电竞专业也不迟;而正方提出,在现有模式、体系下,仍出现了人才缺口等问题,需要大学引导,整合形成电竞专业具有不可替代的好处,是必要的。结辩环节中,双方四辩总结全场,升华价值,妙语连珠。评委依次点评,指出双方交锋点、内容并强调了不足之处,现场观众为场上的双方选手带来的精彩辩论赛报以掌声。

下午5:30,比赛正式结束。最终,获胜方为正方法学院。而针对电竞究竟是否该迈入大学校园进行辩论,无疑是重庆大学作为知名大学肩负时代责任、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的体现。

(责任编辑:本科生助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