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在线

瞻仰前辈风采,誓作重大先锋 ——记重庆大学法学院2013级4班、5班参观校史馆之行


作者:段力萍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7/03/28 00:00:00

始于一角猪毛捐,八十八年旧貌换新颜。斗转星移间,重庆大学研究学术,造就人才,将一茬又一茬的优秀学子输送到祖国的四面八方。最是一年毕业难离分,重庆大学法学院2013级4班和5班的同学们于2017年3月25日组织了参观校史馆活动,旨在感怀旧史,追忆先辈,汲取精神以振未来。

2017.03.28新闻01.jpg

上午9点,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伟人与重大人》、《风雨20年》、《学校换新颜 》、《改革新阶段》、《群星尽璀璨》以及《走进新里程 》六个展厅。风雨创业步步维艰,优秀人才迭迭辈出。在重庆大学校史馆里,同学们走近了诸多我校杰出校友,在深入认识的过程中,启发奋斗宏愿,砥砺前行人生。“重庆大学第一任校长”刘湘出身于军阀,虽时局动荡经费无着,但心系教育的他硬是靠着收一角猪毛的捐税创立了重庆大学,不畏困难的决心令人动容。“万能教授”张圣奘精通八国语言,先后留学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曾为蒋介石讲授《易经》,也与毛泽东、周恩来成为挚友,还受邓小平重用发现“资阳人”,其博学传奇的一生使人敬佩。“无线电之父”冯简创建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陪都重庆对外宣传的重要渠道,被称作炸不死的“重庆之蛙”。不仅如此,冯老先生还是我国第一个赴北极考察的科学家,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五马先生”马寅初不惧当局的打压,敢说真话,坚持真理,周恩来、董必武和邓颖超同志联名赠诗“桃李增华坐帐无鹤,琴书作伴支床有龟”,此番铮铮铁骨值得学习。华为公司的创始人任正非,自主研发智能手机新技术,助力中国创造。虽然时代在变,但是重大儿女追求上进、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永恒。

2017.03.28新闻02.jpg

不多时,本次参观校史馆参观活动就结束了,同学们仍流露出意犹未尽之情,同时,也意识到传到自己手里的接力棒的重要性。忆惜当年创业之艰,前人尚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如此佳绩,现今,新世纪的同侪更应奋起努力,展卓荦之材,扬重大声名。

 

(责任编辑:本科生助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