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在线

重庆大学荣获第16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全国二等奖


作者:闫涵 甘紫菱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8/03/11 21:36:16

20182月24日至2月26日,第16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重庆大学赛队由法学院张燕老师负责由胡斌老师进行参赛前集训与指导,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研究生陈晓静、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超、汪星岑、2015级宋晓欧、金迪非参与比赛,本科生谢佳芮、甘紫菱、闫涵担任助手。

重庆大学代表队在资格赛中凭借稳定的发挥,49所国内知名高校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第9名的位次参与国内排位赛。先后对决外交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大学中美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并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参赛队员赵超、陈晓静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

一年一度的Philip C. Jessup 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以下简称ILSA)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创建于1959 年,每年春天ILSA 和“美国国际法学会” (ASIL) 联合举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赛事。该赛事的宗旨在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对于国际公法的学习和研究,并通过模拟国际法庭审判的方式来加强学生运用法律进行专业分析和辩论的能力。 由于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影响Jessup 辩论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诺贝尔奖”“奥斯卡奖”。

荣耀的取得,远非一日之功;本次比赛的备赛进程早在2017年4月便已开始。在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怀指导下,Jessup代表队2017年4月始便开始了层层选拔与基础培训,于2017年9月确定正式队员并开始进行书状撰写。历经半年刻苦准备后赛队于2月22日前往北京,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9所国内知名高校于选拔赛中角逐胜负。

本次比赛的赛程较之以往更为紧凑,规则也使参赛者更觉惊心动魄:预赛综合胜场数与分数角出16强后进入逐轮淘汰赛,由第1名对阵第16名、第2名对阵第15……的规律进行排阵比赛,赛队的排名可能由于一场比赛的胜负发生极大的逆转。预赛中,重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先后力克外交学院代表队(2017年国内赛亚军队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代表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与首都师范大学代表队,以全国第九名的位次晋级八分之一决赛。八分之一决赛惜败于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随后战胜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进入决赛,并获得全国亚军)。参赛队员赵超、陈晓静以其深厚的国际法功底和精湛的庭辩技巧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分别位列全国第三名、第七名。

本次比赛的优秀成绩得益于学院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更得益于赛队教练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队员的艰苦努力和瓶颈期的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老队员的努力承担和新队员的快速成长,使得这只队伍虽历经沧桑但稳定在比赛名次前列,虽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却能依然突破重围。在备赛过程中,老队员对于备赛经验的倾心相告、对于逻辑疏漏的及时指出,使得团队始终在正确方向上奋力前进,新队员和随队的低年级同学对于队内的行政事务的主动承担,繁复的备赛流程的反复确认,以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保障,使得JESSUP”这个小团体能够凝心聚力、不断前进。

今年的成绩在去年历史性突破的基础上保持了稳定,印证了赛队稳定的水平与得当的训练方法,体现了队内团结一致的精神和拼搏的斗志,更是重庆大学和重庆大学法学院国际化教学和实践性教学战略实施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持续提升重庆大学在法学教育上的影响。于参赛队员们而言,此次参赛经历也使他们在法学素养、语言能力、合作精神等方面有极大提升。希望今后的队员们能够承袭传统、肩负责任,坚守JESSUP精神,在今后的比赛中为学校与学院赢得更多荣誉!

 

 

(责任编辑:张雅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