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教工八支部(知识产权系支部)推动“政学产研”支部联动系列活动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7/03/07 00:00:00

 

教工八支部(知识产权系支部)推动“政学产研”支部联动系列活动


        2017年3月2日下午,在知识产权系支部(法学院教工八支部)进行的党组织集中学习中,经知识产权学科带头人齐爱民教授倡议,法学院教工八支部计划逐步推进支部联动的支部活动及学习新模式,即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尝试“政学产研”支部联动,拟与知识产权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机关、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支部联动,丰富支部活动形式,拓展实践性教学的发展。支部联动系列活动的实施由支部书记曹博同志负责,知识产权学科带头人齐爱民同志及学科负责人李晓秋同志进行沟通协调,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刘媛同志负责组织宣传。
        为此,法学院教工八支部于2017年3月3日上午与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了接洽,决定首先与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基本精神,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的政策导向,依托重庆大学国家网络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及金窝窝互联网商研究院,策划出版《用户即平台的理论与实践》一书。该书的出版将是推进知识产权学科提升实践教学、研究电商发展的有力成果。

知产支部联动1.jpg


       一、校企支部联动,推进实践教学,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201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认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意见》同时指出: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强调要贴近师生思想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制度,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增强军事训练实效,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要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加强学生学业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积极帮助解决教师的合理诉求。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要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
        知识产权学科的实践性非常强,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紧随党的大政方针,一直都非常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努力通过校企联合的模式推动协同育人。重庆大学国家网络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即是推进协同创新和新型智库建设,加强国家战略问题研究,关注国计民生,实现学以致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大举措。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重庆大学国家网络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与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金窝窝互联网商研究院,该互联网商研究院致力于将移动互联网下的商业模式成果等运用于实践,培养一批创客,法学院知识产权系与金窝窝科技有限公司的党支部联动,将为知识产权学科的实践教学提供更多的平台与资源支持。
        二、校企支部联动,研究电商发展,落实国家发改委《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
        2017年2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发布了《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指南虽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其中的不少理念与政策导向却值得关注。
        该征求意见稿指出,分享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分享经济发展,能够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分享经济创新活跃,发展迅速,显示出巨大发展活力与潜力。但同时,也存在认识不统一、制度不适应、保障不健全等诸多问题,不少地方和部门对发展分享经济还存在疑虑和担心,分享经济发展面临着不少挑战。分享经济的内涵主要是指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正在加快驱动资产权属、生产组织、服务供给、就业模式和消费方式的变革,代表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新的发展方向。分享经济的主要特征是:强调资源集约利用和信用约束,倡导协同生产和按需使用的理念;强调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弹性匹配,实现动态及时、精准高效的供需对接;强调消费与生产的深度融合,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发展模式。
        该征求意见稿对分享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市场准入、监管机制、创新治理、公共服务、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权益保护、劳动关系、税收政策、统计监测、主体责任、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同时对分享经济的发展与研究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综合社区平台。公司以创新型的O2O模式为运营模式,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互联网的互动分享和共创共赢相结合,让所有用户有机的联系起来共同组成一个庞大的虚拟社区,并为社区内所有用户提供集金融理财、商务社交、生活服务、创业创富等服务。其经营理念与发展历程是实践分享经济的极佳范本,一个电商平台的成长史,即承载了创业者的梦想与情怀,又呈现了移动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改变与突破,更融入了对落实国家经济政策、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研究法律规则体系等与分享经济密切相关的诸多实践性问题的回应与解读。
        对于知识产权的研究而言,这堪称有待采掘的学术富矿,依托重庆大学国家网络安全与法治战略研究院、金窝窝互联网商研究院的学术与实务力量,通过校企支部联动的形式,共同开展研究,深入挖掘和分析相关数据,以专题形式开展针对性的探讨,邀请知名学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士、知识产权律师、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等人员,形成对分享经济多层次、全方位的解读,推动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

知产支部联动2.jpg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