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法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团活动


作者:夏虹、李巧 审核: 日期:2017/11/03 09:24:46

法学院顺利开展“旗帜高扬,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团活动

图:李巧 文字:夏虹

为了引导同学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第三、四党支部于2017112日下午2:30在学院楼107教室开展了以旗帜高扬,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党团活动,2017级全体研究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欢主持,活动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篇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首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新时代的视频,视频中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阳光道路之声。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需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趁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随后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解读了十九大的内容,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分别从历史性成就、两个重大判断、一个历史使命与“四个伟大”、一个重大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两个重要时期、两个阶段、九个方面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等方面进行了学习,通过对十九大内容的解读,同学们对十九大报告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作为法律专业的研究生,十九大报告中的法治观则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主持人分析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等十四点“法治”观。

之后,不同专业的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观点,诉讼法专业的李先宇同学认为要让每一个人在司法案件中都体会到公平和正义,案件的结果要考虑到人们的可接受度,要做到案结事了。民商法专业的李娜同学则从细微处发现改变,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护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对人格权的特别强调体现了党对人民权利的尊重和保护,在她看来,人格受到尊重,自己价值更容易得到实现。环境法专业的王国平同学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立法的完善至关重要,每个人更要从自身出发,带动周边人保护生态环境。行政法的贾越,刑法的马旭、罗凯馨,国际法的夏天佑,知识产权法的孙炜等同学也结合自己的专业,表达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活动的第二篇以“党章:我们前进的指明灯”为主题,三支部书记刘国俊为大家介绍了党章的修改及其意义,此次党章的修改包括总纲和条文两个部分的修改。如今党员的发展日趋严格,宁缺毋滥,党员素质一定要过硬,希望党员同志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本次活动的第三篇以“宣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知识问答环节活跃了现场的氛围,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自由发言环节,同学们纷纷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谈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你画我猜的游戏环节,让同学们对十九大中出现的热点词汇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本次活动的第四篇为总结发言。研究生三支部的书记刘国俊同学总结到十九大报告内容博大精深、意蕴丰富,逻辑严密、体系完整,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必须在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间里矢志不渝地长期遵循、坚定维护。我们坚信,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

本次的党团学习,让法学院的研究生党员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充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党员的思想素质,更加坚定了研究生党员的信念。使广大研究生集中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十九大所确定的目标上来,使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杨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