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法学院安全教育月活动暨首届消防安全趣味运动会圆满举行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6/12/06 00:00:00

 

“安全常记心中,平安与我同行”
----法学院安全教育月活动暨首届消防安全趣味运动会圆满举行

 

        为了践行“平安社区,安全校园”,2016年11月17日,重庆大学法学院师生在重庆大学B区篮球场举办了“安全常记心中,平安与我同行”安全教育月活动,这是法学院首届消防安全趣味运动会。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院长黄锡生、保卫处黄处长,以及法学院其他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精彩纷呈。
       首先,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为活动致开场辞。刘书记说到,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深化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杜绝火灾隐患,提高学院对火灾扑救工作的组织和处理能力,掌握消防器材的基本性能和使用方法,达到在火灾真正发生时,能够更好、更快、更从容的疏散、自救和灭火。

消防1.jpg

        接着,保卫处黄处长为大家讲解了本次活动的总体规则和注意事项,活动正式开始。

消防2.jpg

        根据比赛规则,此次趣味运动会共包括三个环节,全院教工分为六支参赛队伍。第一项活动是模拟紧急救援,该活动要求每个参赛队各派4名队员参加比赛。一名运动员扮演腿部受伤的伤员,其余3名运动员扮演救援人员。比赛开始的哨声一响,3名“救援人员”抬着担架以最快的速度跑到伤员所在地点,然后将伤员放置在担架上抬到终点,并做满30下胸外心脏按压。活动中,各组老师踊跃参加,黄锡生院长一马当先,担任第一组的救援人员,以最快速度完成任务,获得第一个环节的胜利。

消防3.jpg

        第二项活动是接力灭火,每个参赛队各派4名队员参加比赛。发令哨响后,1号运动员手提灭火器从起点出发,将灭火器交给2号运动员,再接力传递给3号、4号运动员,由4号运动员将火扑灭。以火苗熄灭时的时间为截止,看哪组用时最短。在这项环节中,六组队员的比拼更加激烈,从起跑、传递、交接、开盖、喷灭,到一盆盆大火被浇灭,赛场上的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消防4.jpg


        最后一项环节是穿越火线。每个参赛队各派2名队员参加比赛。工作人员用桌子制造了几处“障碍”,并放出烟雾弹模拟浓烟滚滚的场景。参赛队员中一人扮演“盲人”(能跑看不见),一人扮演“瘸子”(能看不能跑)。比赛中,需由“盲人”背着”“瘸子”,“瘸子”为其指引方向,穿越障碍区用时最短者为胜利。穿越障碍区时若碰到一次桌子,要在本队成绩上延长3秒,以此累计。这个环节将比赛推向了高潮,各组队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盲人”和“瘸子”默契配合,均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消防5.jpg


        整个趣味运动会比赛激烈、生动有趣、精彩纷呈。在欢声笑语中为全院教师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防火防灾意识,增强防灾了减灾能力,而且增进了全院教师的交流和感情,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最后,随着颁奖仪式的进行,本次消防安全趣味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

消防6.jpg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