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精于思美于言,秀于心慧于口——法学院2015年“公孝杯”新生辩论赛第三场顺利举行


作者:程安平 邓徐乔 审核: 日期:2015/11/12 09:40:29

2015年111日晚7点,法学院“公孝杯”新生辩论赛第场在虎溪校区DYC404教室举行,2014级和2015级的部分同学到场观赛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同学们加油助威。

本次比赛的第一轮是由正方法学院二班和反方法学院一班进行简单自我介绍之后,围绕“以暴制暴是不是正义”的话题,针对当前社会的现实现象,展开精彩的辩论。正方一辩充分利用所查阅资料,从现实出发,通过对古今中外例子的对比,总结出“以暴制暴是维护个人权益的正当手段”的结论。而反方一辩则紧扣辩题,灵活运用“治暴目的与手段”的区别,从多个角度出发,借以实例加以确凿佐证,得出“以暴制暴不是维护正义的唯一途径”的结论。而后辩论环节更加精彩,现场掌声连连。对辩环节双方进行了深刻的思想交锋,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最后,经过评委们的慎重考虑,第一轮比赛的获胜方为反方法学院一班,同时反方四辩李庆舜获“最佳辩手”称号。

在短暂的休息后,第二轮比赛也随之开始。该轮比赛由正方法学院三班对阵反方法学院四班,围绕“精神出轨该不该被谴责”展开别开生面的辩论。首先,正方先用简练的语言给“精神出轨”这一名词下定义,提出精神出轨于情感生活中属于一种欺骗行为的论点。而反方则用“感情不应是绑架和拘束”作为立论点,从感情的自由与个人情绪的控制等方面切入,进行举例论证。比赛最后,第二轮比赛的获胜方为正方法学院三班,同时反方三辩杨玉琪获“最佳辩手”称号。

晚上10点,本场辩论赛圆满结束。本次辩论赛各位选手不仅辩出风格,更是辩出水平,青春的激情在思想交锋的你来我往中碰撞出火花。希望以后有更多同学积极参与辩论赛,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和表达水平,能以情动人更能以理服人!

(责任编辑:本科生助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