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舌战群儒 谁与争锋——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11/18 10:13:22

2013年11月17日晚7点,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在虎溪校区模拟法庭举行了新生辩论赛的最后一轮比赛。本次比赛的评委为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宋蕙、数学与统计学院辩论队队长李秋潼、法学院辩论队队长王熙麟、软件学院辩论队队长周文旭、材料学院辩论队队长邱玺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的校辩论队队员张玲。

 
 
此轮比赛分为两场,第一场是由二班对阵五班,双方就“当今中国是否应该推行以房养老政策”在场上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五班)认为推行该政策有利于使中国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也可以减轻“421”结构下年轻人的负担。反方(二班)则持相反观点,他们认为这一政策不仅涉及产权纠纷,也会破会传统观念下老人与子女的感情。最后,二班夺得胜利,五班的任成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第二场是由担任正方的四班与担任反方的一班就“中国是否应当延长义务教育年限”这一辩题进行辩论,双方据理力争,试图一分高下。正方认为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有利于使家庭贫困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同时也有利于人才的多样化。相反,反方认为,若盲目延长义务教务年限,中考制度将被置于一个尴尬的位置。此外,招生区域的划定和私立职业高中如何规范的问题也得不到很好地解决。此次辩论异常激烈,双方辩手精彩的发言获得了同学的阵阵掌声。最终,一班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四班的丁剑锋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此后,各个评委对本轮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肯定了比赛中同学们的的优异表现,但他们也表示,作为一个好的辩手,需要具备三点素质,即“听得懂”、“说得好”、“有个人风格”。比赛最后进行了颁奖环节,根据五个星期内各班比赛得到的积分,获得本次比赛冠军的是五班,亚军和季军为一班和三班。
 

 
20时30分,随着本轮比赛的落幕,法学院新生辩论赛也告一断落。正如比赛最后时法学院辩论队队长王熙麟所说,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这个过程中,我们应当有所得,只有这样我们才算经历了一段有意义的比赛。祝愿同学们能在辩论中提高、成长,为法学院辩论队赢得更大的辉煌!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