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唇枪舌剑辩论赛,语言应用能力大提高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11/05 10:10:39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文字应用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为学院辩论队选拔优秀的后备人才,法学院在2013级新生中开展了“唇枪舌剑辩论赛,语言应用能力大提高”系列活动。2013年10月20日晚上7:00,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1242室举办了2013级新生辩论第一轮比赛。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老师、2013级辅导员刘冬梅老师出席了此次比赛。2013级的部分同学也到场为队员呐喊助威。
 

 
辩论赛第一局由1班(反方)对阵3班(正方),双方辩题是“大学校园内增设安全套自动贩卖机是否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正方以“安全套自动贩卖机是性教育的延伸与补充,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责任意识”的观点立论。反方则认为安全套自动贩卖机代表着一种价值符号,会对大学生不稳定的价值观造成不良冲击。双方就中国性教育系统以及安全套自动贩卖机的利弊等话题据理力争。整个过程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鼓掌。第二局5班(正方)对阵4班(反方),双方就“成大事者是否应该拘小节”的辩题进行了激烈辩论。正方表示成大事者在无法预测关键细节的情况下需尽力注重可转化为细节的小节,反方则认为小节会造成我们的停滞。双方表达了自身对细节与小节的区别联系、该怎样对待小节等问题的观点。两局比赛的获胜方分别是1班与5班,5班黄洲纬同学与3班郑礼周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对于两局比赛,机械学院辩论队队长周袁舟、软件学院辩论队队长周文旭、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李欣等评委都给予了恳切的评价与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法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提高,通过多种方式对法学学子进行锻炼。此次比赛不仅利于培养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与逻辑思维,也让同学们深切了解到了辩论的魅力所在,更对选拔法学院辩论队新生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