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十五届校辩论赛初赛,法学院激情胜出


作者: 审核: 日期:2010/05/05 09:30:43

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十五届校辩论赛学院初赛在法学院和化工学院之间展开。虎溪校区D1242教室座无虚席,选手们沉着自信,神采飞扬。本场辩论赛的辩题是“诚信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作为正方的化工学院持“自律”的观点,反方法学院持“他律”的立场。
两点半,比赛在正方一辩的开篇立论中拉开了序幕。正方一辩以生动的言语详细地阐释了自律、他律与内因、外因的关系,并同时指出,自律是内在本质最主要的因素,他律只是起规范引导的作用。正方的这一番立论很快引起了反方三辩的尖锐质询,反方三辩通过对“免检制度取消”与“假冒伪劣产品”举例指出,他律是自律的规范与保障,是遏制利益趋向性的必备条件。在随后的反方一辩申论中,反方又对这一观点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剖析。
比赛过程中,正方三辩对反方一辩的质询将本场比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选手间的对决语调铿锵有力,论点精辟犀利,唇枪舌剑中互不相让。接下来的双方二辩与四辩的对抗环节亦是有声有色,引人入胜。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是双方09级参赛选手间的对抗,可谓高潮迭起,精彩异常。化工学院的09级选手紧紧抓住他律的局限性向法学院选手发起质询,但法学院的辩手亦不甘示弱,利用他律缺失带来的损害现实予以还击,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随之而来的自由辩论环节更是清晰地体现了辩论的思辨性与逻辑性,学术气息与欢乐地气息弥漫在整个比赛现场。
下午四点半,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后,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宣告结束。最终,评委认定法学院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本场辩论赛给我们展现了双方队员的精神风貌,更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反思社会,关怀社会的理性情怀。正如评委所言,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思辩盛宴,让我们期待下次的比赛能够更加精彩,也预祝参赛选手取得好的成绩。(张慧)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