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

重庆大学与华中大数据交易所校企合作洽谈会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6/10/10 00:00:00

 

深化校企合作 增进互利共赢——
重庆大学与华中大数据交易所校企合作洽谈会

 

        2016年10月8日上午,重庆大学与华中大数据交易所校企合作洽谈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910会议室举行。华中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姚丽文、销售经理王凯受邀参加洽谈会。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教授、院长黄锡生教授、副院长张舫教授,重庆大学国家网络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齐爱民教授、院长助理罗勇老师,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向宏教授、胡海波教授、张亚妮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升教授,以及知识产权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洽谈会。
        洽谈会由齐爱民教授主持,会议围绕“校企合作”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促成校企双方在大数据技术发展、大数据法律法规审核、大数据人才培养等跨学科交叉领域的广泛合作。

洽谈1.jpg

    首先,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指出大数据产业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应用于健康医疗、劳动就业、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华中大数据交易所领时代之先,是全国范围内首批进行数据交易的企业。重庆大学属于985、211工程院校,拥有完善的学科体系,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在齐爱民教授的带领下也在此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她诚挚地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展开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优化配置。

洽谈3.jpg

        随后,齐爱民教授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研究院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商产业、大数据产业、互联网行业、以及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其中大数据产业一直是研究院的重点研究内容,目前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而后,华中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姚丽文女士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华中大数据交易所的基本情况,其中着重介绍了交易所今年七月新上线的2.0版本。该版本是平台自主策划研发的产品,其亮点在于采用了API接口技术,突破了之前数据包数据集的交易模式,安全性更高,且能做到实时滚动更新,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除此之外,姚丽文女士还详细地介绍了华中大数据交易所关于“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数据管理师”的人才培养计划。

洽谈4.jpg

 

        姚丽文女士谈到华中大数据交易所在国内首发大数据的行业标准,主要是数据安全标准,数据行为规范和管理条例。一方面体现了平台所能达到的技术性要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平台对自我所坚持的自律性,以及对用户的诚意。该标准受到了相关部委以及行业协会领导们的高度评价。

洽谈5.jpg


        就姚丽文女士在介绍中谈到的数据来源问题,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向宏教授表示,希望交易所能够在保证数据来源合法的前提下提供一些数据集供实验室研究之用,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在天气预报数据、农业数据、数据安全技术、数据可视化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洽谈6.jpg

        重庆市公安局高级工程师田庆宜表示,华中大数据交易所对数据交易中“红线”的理解与政府部门实际的认定标准还存在差异,而实际上的认定标准并不能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几个词简单地概括。此外田庆宜工程师还指出面向政府需求的公共安全数据市场存在较大空缺,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该需求还可拓展到东南亚各国,希望交易所能够给予更多关注。

洽谈7.jpg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升教授随后介绍了其在政府信息整合、分析、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建议交易所密切关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信息,并希望能够加强双方在此领域内的合作。

洽谈8.jpg

        经过多轮磋商,校企双方就政府数据公开、大数据技术发展、大数据法律法规分析审核、大数据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多项合作事宜。最后,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总结了会议要点,并祝愿合作顺利进行,希望校企双方都能在合作中得到更好地发展。重庆大学与华中大数据交易所校企合作洽谈会在轻松、友好、愉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