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曾文革教授参加2017年中国国际法学会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7/05/12 00:00:00

 

曾文革教授参加2017年中国国际法学会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2017年5月5日至5月7日,由学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和武汉大学法学院协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变革时代与国际法发展:中国的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余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和交流变革时代各个领域的国际法前沿问题,大会还邀请外交部和商务部的条法司领导作了专题报告,以期促进全球治理、完善国际规则、维护世界秩序、建构中国特色国际法体系。
        我院国际法学科带头人曾文革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曾文革教授受邀在会议上作了名为“国家自主贡献下的《巴黎协定》新碳市场机制探析”的主题发言。从京都时代碳市场在国际和区域层面的实践不足引发《巴黎协定》中的碳市场存废之争为起点,分析了我国碳交易试点与全国碳市场的过渡进程,解读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总量设置、公平合理的配额分配、灵活的履约机制以及统一的监测、核查与报告规则,最终得出巴黎新机制迎来碳市场连接的契机,但中国应警醒连接碳市场对气候治理的风险以及对国际碳市场规则话语权争夺的弊端的结论。报告发言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发人深省,获得了同行的好评。
        此外,本次中国国际法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共有“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与“国际私法”三组讨论议程,其中国际公法讨论组包括“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等九项议题。我院曾文革教授还受邀担任了本次年会国际公法分组讨论环节的首项议题——“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一)”的评议人。对此项议题五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曾文革.jpg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