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法学院在第二十二届校园辩论赛小组赛第三轮中取胜


作者:曹丽君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7/04/25 00:00:00

2017423日下午,重庆大学第二十二届校园辩论赛小组赛第三轮中,法学院对阵UC学院的比赛在虎溪校区D1243号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的辩题围绕“舆论参与更加保障/阻碍司法公正”展开,法学院作为反方队伍,精心准备了此次比赛。

下午两点整,比赛正式开始。正方UC学院首先开始开篇立论,他们提出:舆论能代表民意,为司法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而反方法学院一辩选手闫涵则引用“天舟一号成功发射”的例子,做了相当出色的立论,她强调:舆论不等于民意,讨论更不是参与介入。随后,我院二辩选手唐婉絮又在质询环节强化了这一观点,她循循善诱,问答间让在场观众都信服了“司法所具有的专业、专属性让它应保障独立性”的观点。之后便是盘问环节,我院三辩选手陈梓璇设置的连环问题,绝妙地把控场上节奏,为对方的立论反驳设置了极大的困难。最精彩激烈的自由辩环节,正方UC学院剑走偏锋,提出“法官应甄别舆论建议,有选择地适用而非屈从”。我院四辩选手程雅妮一眼识破漏洞,将他们观点中存在的“双重标准”的逻辑错误地点出,语言精炼、一针见血。最后是四辩结辩环节,我院四辩选手程雅妮的总结陈词既完整地论证了观点,又反击了对方的漏洞,堪称完美。

综合场上的对决情况,评委做出了十分中肯的投票,最后,法学院以60的评委投票结果赢得了此次比赛的胜利。我院程雅妮、唐婉絮同学分别获得全场“最佳辩手”“优秀辩手”称号。在评委点评环节,三位评委也对我院辩论队的出色表现表示赞赏。

下午三点半,此次辩论赛圆满结束。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要感谢双方队伍在场下的认真准备,正是因为他们严谨、追求极致的精神,才给我们带来了这场激动人心、火花四溅的辩论赛。也希望法学院辩论队能再接再厉,以自己独特的优势,赢得一份属于自己的骄傲。

(责任编辑:本科生助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