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重庆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成功开展


作者:李炎梅 审核:研究生助管 日期:2017/04/07 00:00:00

2017年4月7日晚上19:00,重庆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社科学部博硕论坛—论文写作交流分享会在A区经管楼102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法学院的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协办。本次活动邀请的主讲人是: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应用经济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杨娜;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张盼。此次活动由经管学院研团委研会干事侯诗夏主持,全校部分师生参与。

1.JPG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侯诗夏介绍了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与目的,随后对参加演讲的嘉宾做了基本的介绍。两位主讲人都发表过多篇论文,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及国际会议,并作为访问学者到国外留学。

2.jpg

随后,张盼师兄与杨娜师姐依次以写论文为核心进行了演讲。张盼师兄主要的建议是: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不要着急与浮躁,应该好好静下心来做研究,学习一些真本事。他说:“没有真正的能力,拿到国外的博士到国内来就业也没有什么优势”。杨娜师姐在论文写作方面主要是提出了:首先,应该多看文献,记录其中的写作方法,写下心得体会,厚积薄发。其次,所提出理论与事实要有依据,注意引用。最后,引言与摘要是用来吸引人的眼球的,需要简练而且具有说服力。并且国内外的博士研究进行了对比,她说:“国内的博士研究生比较急躁,希望早点毕业,理论知识可能存在不扎实的问题,而国外的博士研究生对理论较为重视”。在日常生活方面,还分享了一些申请国外交流的技巧与方法并讲述了自己在国外的有趣生活。

3.jpg

在活动尾声,主要进行的是答疑环节。大家主要是关于论文写作技巧以及张盼师兄与杨娜师姐写作时的心路历程进行了提问。如有同学提问:“我特别想发表一篇高质量的文章,请问大神怎么写好一篇论文?”。

4.jpg

本次活动解答了学术研究与写作以及投稿等方面的疑惑,对于学术研究与交流具有重要的作用也加强了同学们之间对于学术问题的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最后,本次活动伴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结束。

 

 

(责任编辑:y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