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7/21 17:13:00

2013715下午,重庆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今日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城区金雀山脚下,沂河西岸,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华东地区的革命烈士于1949年建成,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
 
                                                              
 
缓缓步入大门,两排高大茂盛的松柏列于道路两旁,让人顿生仰慕之情,平日的欢声笑语也瞬间噤声。陵园以45高的五角灯塔式革命烈士纪念塔为中心,塔身正面,镶有毛泽东亲笔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鎏金大字。塔的东南方向有开国大将粟裕将军的骨灰撒放处,以及罗炳辉、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汉斯·希伯和王麓水墓,此为东墓区,以革命烈士纪念塔为中轴线,与东墓区对称的西墓区有丁秋生的骨灰撒放处和常恩多、刘炎和张元寿墓。革命烈士纪念塔后是宫殿式的烈士纪念堂,正面廊檐下悬一巨匾,上题“革命烈士纪念堂”,堂内迎门为一石碑,上镌周恩来题词“人民革命的烈士们永垂不朽”,堂内有表现烈士事迹的浮雕和镌刻着61813位烈士的英名的石碑。纪念堂庄严肃穆,回想起为新中国和革命事业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我等后辈更应当努力学习,提升能力,时刻准备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我们参观了位于纪念堂东侧的革命战史陈列馆,馆内以大量文字、图片、图表、照片、实物、雕塑,反映了党和人民在鲁中南地区的革命斗争史,再现了1932年“日照武装暴动”、1943年蒙阴“岱崮阻击战”、1947年“孟良崮战役”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光辉战例。与战史陈列馆对称布列的是烈士事迹陈列馆,馆内通过大量文字、图片等资料,系统介绍了罗炳辉等32为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
走出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伟大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更应当珍惜。不仅如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时刻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伟大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