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追梦之旅——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观后感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7/21 17:02:00

重庆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今日来到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参观八路军115师旧址及山东省政府旧址。1941年,八路军三大主力之一的115师在罗荣桓的率领下,从山西挺进山东,长期驻扎在大店,作为军政要枢办公处,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山东军区、省站工会鲁东南特委都曾长期驻扎在这里,大店一度成为当时山东的党政军指挥中心,被成为山东的“小延安”。那时候对大店镇的群众来说,后来闻名全国的革命家罗荣桓、肖华、黎玉的身影,就像普通街坊领居那样寻常。1945年,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和省行政委员会召开第20次联席会议一致决定,改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为山东省政府,选举黎玉为省政府主席。
抗战纪念馆内以大量的文字、图片、实物生动讲述了那时的烽火峥嵘岁月,作为山东的红色首都,罗荣桓等革命家在这里指挥115师主力部队与日军,伪军作战打三年之久,上万次之多,为争取当年的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的渊子崖村,曾发生过一场农民自发组织,规模虽不是最大,但可谓是最悲壮、最具民族不屈精神的浴血保卫战,全村在日军前来征捐征粮时奋起反抗,以242人的牺牲,使敌人付出100多人死亡的代价。同学们在还原当年战斗场景的塑像前无不冥想,虽沉默无语但却热血沸腾,的确,在解放区觉悟了的人民,没有什么是可以征服的。
随后我们来到当年山东省征服创立时的办公地点,其简朴的办公环境,简单地办公设备无不震撼了在场的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省政府配合中央领导革命,筚路蓝缕,一路艰辛。
参观很快就结束了,但是留在心里的震撼却久久不能平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革命前辈付出的艰辛,没有理由不珍惜当前的美好生活,利用好我们的青春时光,以切实的行动践行中国梦。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