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绵绵细雨情 深深民族心——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7/21 16:49:00

2013715日上午,重庆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法学院、上海大学法学院、临沂大学法学院师生在临沂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培苍的带领下,来到了山东莒南县的历史文化名镇--大店镇。伴着绵绵细雨,我们参观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
 

 
八路军115师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3个主力师之一,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牺牲,为中华民族解放作出了卓越贡献。旧址是在2012年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和山东省政府成立60周年修复的,庄氏庄园的建筑基本是大四合院套小四合院,梁柱结构独特,使我们看到了明清时代的建筑风貌。
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仔细参观了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省政府成立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纪念馆、山东省政府成立纪念馆和由中央电视台布展的集中展示沂蒙妇女群体形象的“沂蒙红嫂事迹陈列馆”。
 
                                                                   
 
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老师在参观时感慨道,八路军115师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一支铁血部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民族的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空前团结起来,使中华民族焕发出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进一步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不仅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血战到底的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而且在抗战的烽火中得到了新的丰富和升华。这是伟大的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大力继承和发扬。
旧址以丰富的资料和实物,生动地再现了八路军115师的卓著功绩及山东省政府诞生、成长、发展的光辉历程。对于每个青年学生来说,这里不但有珍贵的历史文物,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根源所在。水有源,树有根,吃水不忘挖井人。无需言语,只要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去重温历史,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我们青年学生应该以史为鉴,永远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并且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