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重庆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沂蒙社会新发展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7/21 16:40:00

2013714,重庆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美丽的山东临沂已经第三天,依照活动流程安排,今日上午我们乘车前往临沂市罗庄区进行调研参观。早九时许准时出发,首先抵达的是罗庄区十里堡社区,正如其名,十里堡社区位于临沂市中心南部十华里的地方。看向窗外,一排排现代化楼房鳞次栉比,商业区车水马龙,物流交通往来繁华,作为一个社区可以有这样的规模和层次实在是让人不敢相信。十里堡社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代表,在经过旧区改造工程后,如今已变成城市副中心地带。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原十里堡社区村民现已全部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居住,社会福利保障齐全,待遇优厚,在以经济发展为重点,大力支持社区经济发展的同时,社区还更加重视对村民文化素养尤其是对孝文化的教育宣传,兴建学校、敬老院、孔子文化广场,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敬老社区试点,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精神文明建设。
 

 
随后我们又来到罗庄区焦沂庄社区进行调研学习,与十里堡社区一样,焦沂庄社区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率先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基层社区,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主的这里风景秀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并未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之间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通过调研我们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三农建设的火热进行已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火热进行,使得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全面发展。
 

 
下午,重庆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从外观来看,兰山区人民检察院与我们之前我看到过的检察院并无异样,但当我们进到各楼层进行参观的时候,却发现“别有洞天”,在各楼层的楼道里,都有体现沂蒙精神的宣传壁画、书法、浮雕,生动形象的总结概括了沂蒙精神的内涵,使广大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潜移默化的接受沂蒙精神的熏陶,在办案过程中崇尚法律,秉承公平,维护正义,继承发扬沂蒙精神,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的作用。
 

 
最后,我们来到罗庄区展览馆。馆内集中展示了罗庄区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果及发展蓝图,罗庄区党委、区政府在党的领导下,带领全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使罗庄区成为整个临沂市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展馆内的巨幅规划蓝图令人震撼,生态经济发展令人耳目一新,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无不感慨其经济社会发展之迅猛,相信罗庄区的明天定会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
在一整天的参观调研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对践行中国梦又在心中加深了烙印,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担当青春,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