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把握时代脉动,聆听发展足音——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沂蒙社会新发展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7/21 16:33:00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我们走进沂蒙山区,这首沂蒙山小调在山里,在田间,四处回荡,这首歌沂蒙山的百姓已经传唱了六十年,六十年里《沂蒙山小调》已经成了沂蒙山的代名词,人们认识沂蒙山,就是从听了这首沂蒙山小调开始的。在山清水秀的临沂孕育着辛勤、踏实、努力的沂蒙人民。近几年来,在山东政府的支持下,沂蒙精神的鼓舞下,全市人民的不断努力下,临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偏远落后革命山区发展成为如今交通发达的“物流之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临沂人民通过辛勤努力地建设而成的。
 

 
714,我们乘车前往临沂十里堡村进行参观,十里堡村距离临沂中心有十里远,所以村民都称其“十里堡”。临沂十里堡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革的优秀试点村,是临沂发展的成果,是临沂改革的骄傲。十里堡村团结了全村人的力量,在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下,紧紧抓住了时代的脉动,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完成了“七大改、八大造”的建设改革任务。十里堡村村支书说道:“十里堡村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我们将两千多户村民迁到了楼房里,在小区内建设了幼儿园、小学,为村里每位老人缴纳养老保险,还开办了几个工程项目,我们村干部苦点累点没关系,但是我们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让村民过上幸福的好日子。”十里堡村的成功不但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更是在沂蒙精神鼓舞下的成功!
 

 
        临沂市在今年刚刚入选“幸福感”最强的十大地级城市,为了倾听百姓想法,了解农民生活,我们离开十里堡村前往蒙阴县。在一位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一个村民的家中,采访了家中的大爷、大娘。我们了解到年近70岁的大爷大娘身体都还不错,很硬朗,儿子们都外出打工了,但是每月都能回来看看他们,他们已经很满足了。在我们问及家中有几亩地时,大爷说道,我们已经不种地了,没地了,地都被征去盖厂房了,我们老两口就不干农活了。在进行深入的交谈之后,我了解到临沂市蒙阴县很多农民家的地已经被征收了,每年老两口的收入只有征地补偿款,但每月政府会按时发放农村养老保险,并且女儿还在家照顾他们,好在临沂物价不高,他们的生活还是可以维持的,老两口对生活的要求不高,吃足穿暖、子孙满堂、家人平安就是他们的全部希冀了。随着城市化地不断发展,城市郊区的农田多被占用来发展工业,许多农民已经不再务农,生活没了收入,无法维持。只有将经济高效的发展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同作为政府工作目标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实现进行经济建设的根本目的。
 

 
        幸福在时代变迁中跳动着温暖的音符,时代在蓬勃奋发中涌动着雄浑的合声。在经济社会快步提升的今天,人民的安居乐业为发展汲取着力量。这力量在火花四溅的车间里跳跃,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飞扬,在繁忙有序的生产线上轮转,在街头社区的歌声里回荡,在供暖工人的忙碌中炽热,在设施大棚茂盛的果蔬间丰收……在临沂这个幸福指数极高的城市,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宽阔的马路、优美的市容市貌、整齐的楼房,更是临沂人民幸福愉快的生活状态。
 

 
         传唱至今的沂蒙山小调中还写道:“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地哎,见牛羊,高梁那个红来哎,豆花香,万担那个谷子哎,堆满仓,幸福的生活哎,多美好,沂蒙山的人民哎,喜洋洋,沂蒙山的人民哎,喜洋洋。”我们希望,就如同这小调中的歌词一样,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百姓的脸上都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笑容。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