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重大讲座”——气候变化科学与法律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7/12 11:12:00


 

 

2013年7月8日下午,美国著名环境法学者,佛蒙特法学院Tracy Bach教授在重庆大学科苑酒店国际会议厅为重庆大学师生做了一场题为《Climate Change Science and Law》(气候变化科学与法律)的重大讲座。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锡生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法学院、其他相关学院师生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Tracy Bach教授首先从温室效应着手,以1880年至2000年的统计分析为例展示了地球正在日渐变暖的总体趋势。虽然,这种变暖的趋势是不一致的,但其正表现在山地冰川退缩、海冰萎缩、海平面上升等。事实上,气候变化已经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险,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截至2000年气候变化已经导致超过150,000人死亡。基于这一认识,人类逐渐认识到人在气候变暖中的作用,因此开始重视从法律上特别是国际上对气候变化进行规制。1958 基林开始冒纳罗亚观测站,并于1961年形成基林曲线;1979 第一次世界气候会议召开;1988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立;1992 里约宣言问世;1994 UNFCCC 生效。其实质目标在于稳定温室气体的水平,防止人为干扰对气候系统带来危害。
在关于UNFCCC的阐释之后,Tracy Bach教授从京都议定书的关键问题、CDM的目的和机制、碳交易的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以及融资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剖析,以从科学和法律的双重角度应对全球性的气候变化。精彩的报告结束之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Tracy Bach教授都耐心的予以解答。
Tracy Bach教授的报告为重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体验,开拓了师生的国际视野,也有益于地区之间相关智库的沟通,从而推动我校环境法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