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针砭时弊,展现风采,吾辈当先——“法府之声”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谢幕


作者:邓潇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7/06/08 23:01:37

2017年5月27日下午两点,重庆大学法学院与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联合举办的法府之声演讲比赛决赛在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学生会、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学生会承办。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团委书记周鹏、西南政法大学左开大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王睿、团委副书记汪星岑,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学生会主席逯润佶等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两校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两点,在正式比赛开始前,活动现场播出了一段由两校参赛选手录制的视频。主持人介绍了决赛的赛制,与之前初赛、复赛、交流赛有所不同的是,决赛的五组选手,分别由两校选手组成,每组的两个人共同完成本次演讲,新颖赛制恰恰凸显出此次比赛的主旨——“增进两校两院学子的交流协作”。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团委书记周鹏老师发表讲话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组选手的演讲内容关于家暴和婚姻制度,两位选手从最近发生的明星家暴事件着手,以情入理,将婚姻制度的合同制与终身制进行了褒贬得当的分析,在随后的质询环节中,演讲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彰显,赢得了全场同学的掌声。第二组的演讲题目为“为改变发声”,选手们采取了情景演绎的新颖方式,从中国某女留学生马里兰大学的演讲事件中获取灵感,着重阐述了言论自由的重要性,两位同学在之后的质询环节中也表现不俗,面对大众评委的提问,回答得行云流水。第三组同学就“5·17团中央表示要对积极应对大龄青年婚姻问题”事件作出浅析,他们表示规范婚介服务、响应党中央婚姻政策应当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第四组的演讲启发点与第二组同学相同,均是中国女留学生马里兰大学演讲事件,但其切入点不同于前者,而是如何正确地爱国,她们向全场同学发问:网友对那位女留学生的口诛笔伐是真的爱国还是害怕去承认事实?我们可以长歌当哭,但必须痛定思痛!其逻辑清晰,引经据典的话语句句直指人心,引人思索。第五组以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因童年惨遭诱奸经历致郁而自杀事件为开头,向大家揭露了性暴力的残酷,表达了对施暴者的愤慨,并强调了性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如何从法律的角度预防、避免性暴力的发生。两位选手一讲一述,将事件原委、自身见解条理清晰地表达出来。最终,第四组选手杨玉琪和佟潇洋斩获一等奖,最佳个人奖则由重庆大学的曹丽君和西南政法大学的路程同学夺得。



西南政法大学的左开大教授作为评委之一,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左教授高度赞扬了本次比赛,他认为比赛形式新颖,选手们演讲主题明确,内容接地气,每组的两位选手配合默契,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杨志杰老师最后说道,本次比赛为两院学生活动的深入合作打开了一扇门,希望日后有更加广泛的交流。针砭时弊,展我风采,继往开来,吾辈当先。以演讲为载体,发法府之声,青年发声,掷地有声。至此,法府之声演讲比赛决赛。


 



(责任编辑:张雅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