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广州大学法学院师生一行到访重庆大学法学院


作者:张雅莹、汪星岑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7/09/27 21:53:59

2017918日,广州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日来、团委书记罗志光带领20152016级本科生一行12人到访重庆大学法学院,围绕学生工作、党团活动、教学教务等方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与访问。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副院长秦鹏、王本存,院办主任刘力强,教务主任付翔,团委书记杨志杰,学办主任刘冬梅,辅导员张雅莹等师生全程负责了本次交流活动。


参观校园内外   体会重庆特色

       为了让访问团成员更快地适应和融入重庆生活,了解重庆大学及学院的基本特色,在访问期间,学院安排了参观重庆市容市貌、校史馆、校园景色、学院案例讨论室、模拟法庭等活动,并安排访问团成员赴荣昌区人民法院,参观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了解校内实习机会和实习法院情况。

       在校史馆的参观中,通过2014级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学生郑亚对重庆大学校史的讲解,两院师生都对于重庆大学的发展与挫败、辉煌与沧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了解了重庆大学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所展现的精神内涵。而在校园的参观中,大家更是在校园处处建筑中回味校史故事,在处处林荫道路上拼读重大精神。



在荣昌区人民法院的参观活动中,作为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法院对于实习生的照顾与培养,地方政府对于法院实习生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实习方案的设计与拟定,都纷纷得到了广州大学法学院师生的认可。学校和学院建设中处处展现出的人性化设计和服务师生的精神在造福着每一位师生,也在向广州大学展现着艰苦朴实、踏实敦厚的西南特色。

体验小班教学   感受课堂氛围

    考虑到交流团成员大部分为本科20152016级同学,学院在教务主任付翔的安排下,分别于919日、20日、21日三天与法学院20152016级同学一起,参与本科教学计划,在吴如巧《民事诉讼法》、刘丹《合同法》、李晓秋《知识产权法》、王本存《宪法学》、胡斌《国际法》课堂中跟班听课学习。

       在课堂中,同学们对于小班教学所产生的听课效果表示认可,并认为相比大班授课和讲座式的教学,小班教学更能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追问式”的思考方式也使得上课不再是“老师说,我们听”,具有参与感的课堂让同学们更深刻的感受到法律的法理内涵和法律条文的内在价值取向。而在课后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能够很清晰很富有逻辑性的解释课程内容并进行详实的阐述,也体现了广州大学法学院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以及对于重庆大学法学院授课方式和培养机制的认可。

共探学生工作   交流渝粤经验

在为期七天的访问与交流中,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如何为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如何让党团活动深入人心,是贯穿始终的话题,也是两院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内容。在本次交流访问中,学院也特意安排了团日活动、户外素拓等实践活动,与友院在实践中交流,在活动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也组织了学生工作座谈交流会等理论性、概览性较强的交流活动,沟通学生工作经验和感悟,互相发现问题,探讨对策,共谋发展。

在实践活动中,法学院团委学生会的户外素拓活动与2016级法学1班、4班的以“缔粤渝之交,做合格团员”、“粤渝法学人,愉悦法学路”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以其严谨的组织流程、丰富的活动形式以及较高的班团参与度获得了广州大学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活动中,广州大学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度和热情也让重庆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格外开心。



在围绕学生工作的座谈交流会中,广州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日来、团委书记罗志光,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本存、团委书记杨志杰老师出席,两院主要学生干部也参与了此次讨论。会上,首先由杨志杰老师与钟日来老师分别介绍了一下两校的基本学生工作情况,随后大家就跨校区学生工作交流问题、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培养问题、学生毕业走向问题以及学科专业类比赛的准备和参与等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在这期间,两校毫无保留的直指核心问题,直面发展瓶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探讨,也对友校的宝贵经验进行汲取和学习,双方均获益匪浅。



虽然相聚时间短暂,但随着交流活动的一步步深入,两校师生的友谊也获得了加强与巩固。两校师生在双方办学体制、办学特色、教学活动、学生工作方面互通有无,也在学习中反思自身。相信两院的交流与学习,定会在友谊中持续进步。

离程已至,再盼相聚!

(责任编辑:张雅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