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聚焦改革齐绘蓝图 法学学子热议两会


作者:法学院宣传部 审核:本科生助管 日期:2018/03/11 21:45:07


春天的盛会又一次奏响时代的强音,奋进的脚步又一次踏上伟大的征程!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齐聚首都,肩负庄严使命,共商发展大计。

作为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对于进入新时代发展阶段的中国,自然意义非凡。特别是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全国两会更是倍受瞩目,也引来了重庆大学法学院学子们的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

2015级本科生陈泳同学说:“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得到了很多启示。它能让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快的成长,更清楚的了解国情,更好的关注未来。两会是我国政治事务中的一面旗帜、一个标识、一个符号。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一定能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解决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

2017级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的文晓露同学说:“在两会召开的前夕,网上统计出民众最为关心的十大关键词,包括反腐、教育、医疗等与民众密切相关的问题。其中我最为关注的是住房问题,这是每一个家庭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在外辛苦工作一天之后,每个人都渴望能有一扇亮着灯的窗户在等候着自己,让疲惫的身躯有个舒服的归宿。而目前高涨的房价却让年轻人头痛不已,而政府也一直在努力使房价回归理性。今年在两会中提出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建立健全房地产长效健康发展,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保障制度。通过一系列健全的制度保障,我坚信一定能够有效缓解全社会的住房压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本科2017级许豪杰同学说:今年的两会与以往样振奋人心围绕国计民生,两会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发展规划得具体细致。从反腐败斗争到乡村振兴,两会的每个热点词背后都是人民的期待。通过两会,我们将看到更美的家园,更便捷的交通,更有获得感生活,更多的机遇,更风朗气清的社会。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期待在未来有更多提升自己的机会,为祖国的繁荣添砖加瓦也希望有更多的平台,学以致用,施展自己的才能。

2017级国际法专业研究生杨可可说:“本次两会的十大关键词中最为牵动我心的当属脱贫攻坚。距离迈入已在咫尺之遥的全面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屈指可数,故而我对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每个人是否能端正态度感到担忧。或许为追求目标而迷失方向,注重了结果,忽视了过程,或许并未真的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但本次两会给了我一颗定心丸,也给我们每一个人明确了未来行动的方向。两会提醒我们更加关注贫困问题的本质,从而根本性地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

本科2016级崔博承同学说:今年3月是我国一个极不寻常的月份。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两会”代表齐聚北京,代表人民把有关人们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和一些社会问题提交“两会”讨论。因此“两会”的召开也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关注和他们有关的一些热点话题。不论如何,一年一度的“两会”,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民主节日。五根主线上跳跃着老百姓关心的音符,它将奏响一部高音部与低音部和谐交织的民主曲。这一段时间,我认真收听收看了本次“两会”的新闻专题报道,我深信,随着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选举产生和开展工作,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展将更上一层楼,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

2014级本科生郑国涛说:“从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到高层老人的小细节,我们可以看出,就连增加菜市场,电信资费的降低、GDP的规定更改都写进工作报告的中国,无不体现我们在更有底气地更接地气的向前。‘我沉默,就是人民失语;我认真,民主才能运转’,一位政协委员的自勉与自律,代表了无数代表委员的心声,更道出了亿万群众的期待。我期冀本次两会能弥合分歧、凝聚共识,让每个人尽早实现中国梦。”

作为当代大学生,法学专业学子,同学们誓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不懈奋斗、刻苦钻研。加强科研和创新能力,提升自我修养与素质,深入了解国情,关注国计民生,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规划发展,竭尽全力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雅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