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我校师生参加第五巡回法庭第三期法律实习生总结会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座谈会


作者: 审核: 日期:2018/07/31 14:21:54

 

我校师生参加第五巡回法庭第三期法律实习生总结会

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座谈会

为进一步总结三批法律实习生工作经验,深化与巡回区法学院校交流合作机制,扎实推进接收培养法律实习生工作开展,730日上午9:30,第五巡回法庭组织召开了第三期法律实习生总结会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李少平,五巡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刘竹梅出席并讲话,本次会议由五巡分党组成员、副庭长万永海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时龙,我院副院长秦鹏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五巡主审法官李晓云、郭载宇,综合办办公室主任胡帅,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冬;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力,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院长李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永辉超市店长华晓丽,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甘培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辉作为本次会议特邀嘉宾参加了座谈并发言。

1B1BA 

座谈会上,刘竹梅副庭长首先介绍了第五巡回法庭法律实习生的工作情况。刘竹梅副庭长讲到法律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做法是规范选拔机制,让优秀学子走进最高审判机关;创新培养机制,让实习生深入接触司法实务,即深入团队工作、接触核心业务,坚持言传身教、注重德法兼修,注重培训教育、提升能力水平,组织多彩活动、培养团队意识,主动走进校园、开展“以案说法”;强化实习管理,扣好实习职业人生第一颗扣子。

7647D

随后4名实习生代表依次发言,汇报各自半年来在五巡的收获和体会。我院实习生陈誉谈到五巡是个有光的地方,五巡之光,源自于五巡大家庭的温暖关爱、五巡人的工作风采、五巡充满正能量的集体氛围;我院实习生何宇从“五巡大家庭”的关爱、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此外,西南政法大学的实习生张明、刘璇从理论与实践、五巡的温暖、具体工作感悟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西南政法大学的陈王顺婧代表第四批实习生表达了对五巡的感谢及对实习工作的期待。五巡主审法官李晓云、郭载宇作为指导老师代表从具体的指导方式、工作内容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发言。接着李少平副院长为来自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的2名实习生代表颁发了制作精美的实习证书,祝贺他们圆满完成实习工作并向两校领导赠送实习心得体会汇编。

B9B5C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代表重庆大学对同学们经过半年的实习生活所取得的累累硕果表示祝贺,并对五巡领导的关怀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谈到五巡的实习生制度促进了重大法学教育的发展,为创新法治人才提供了标杆,并希望能进一步深化推进双方的合作,邀请五巡法官到我院担任兼职导师。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表示西政高度重视学生的实务教学,对五巡各位领导、法官的付出表示感谢,并期望能将五巡的实习生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广到西政其他实习基地,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交流。

8E096

接着四位特邀嘉宾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五巡实习生制度的看法与见解。韩德云会长对五巡法律实习生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五巡实习生制度给我国未来法律人才的培养及法律人才素质的提高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与敬意;华晓丽代表对五巡实习生制度表达了高度的赞扬,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珍惜当前的机会努力学习、提高自我;甘培忠教授对五巡的实习生制度所体现的对法律人才培养的主动性与社会责任感表示致敬,并提出进一步扩大实习生来源等建议;姚辉教授表示五巡实习生为期半年的实习期限有助于实习生进一步深入学习、直接参与案件的审理,并提出一步注重实习生保密制度建设的等建议。 

最后李少平副院长指出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看,法治建设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文化的发展、制度的建设,而人才是关键,五巡的实习生制度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法律人才的素质;法律人才不仅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还需要有很高的职业素养,而五巡的实习生制度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法律人的职业素养;并表示五巡要进一步创新五巡的实习生制度,也希望高校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让参加实习的学生进一步带动其他学生,提高更多学生的法律素养,希望第三期实习生能为五巡各方面的发展提出更多的建议。

A2522

五巡的实习生制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重庆大学、重庆大学法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的交流与合作,为我校探索学生实务教学上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与路径;另一方面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实习机会与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法律素养,为我院学生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经历。

 

 

 

(责任编辑:y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