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重庆大学法学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系列活动报道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07/17 15:20:40

7月12日,营员们度过了富有挑战而又收获颇丰的一天

上午8:30,营员们迎来了此次夏令营第一次正式考核——无领导小组讨论。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唐绍均教授、苗文龙老师担任了此次讨论的评委。事先,志愿者准备了21张分别标有数字121的抽签卡,抽到前7位、中间7位和后7位数字的营员分别被分为13组。分完组后,各组派代表抽取题目编号,按组号顺序进入教室参与讨论。讨论前,每位同学有6分钟的审题时间。审题完毕后,营员按先前抽到的号码为顺序陈述观点2分钟,再集体自由讨论15分钟,得出一致观点后派代表向评委老师总结发言。评委老师综合考量营员们的举止礼仪、言语表达、组织协调、逻辑思路、独立分析,并打出相应分数。严肃的氛围下,营员们努力克服内心的紧张,竭力展示自己的真才实学,表现出了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较强的逻辑思考能力。

下午1:30,本次夏令营第一次学术沙龙在学院楼104会议室按时举行。重庆大学法学院周国文、杜辉、贾焕银三位老师就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南京彭宇案与营员们围绕司法体制、司法权威、事实认定与司法公正以及司法与传媒的关系等角度展开讨论。营员们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也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让营员们受益匪浅。为了进一步让营员们的思维得到释放、碰撞出更激烈的智慧的火花,周国文老师还另外拿出了自己给研一学生出的一道期末考试的案例分析题与营员们进行畅谈。不同于上午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紧张的气氛,营员们在学术沙龙上表现得更加放松和得心应手。

晚上7:30,重庆大学法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与营员们进行面对面交流。重庆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先后向师弟师妹们传授经验,为他们解疑答惑。现已被保送至重庆大学刑法专业硕士的准硕士生王欢向营员们讲述了自己保研和准备司法考试的经历。她认为司考和保研并不冲突,关键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她告诉营员们看书时要形成一个知识框架和体系,这样答题才能游刃有余。重庆大学法学院硕士生代表尹琳除了向营员们讲述自己司法考试的经验外,还着重介绍了营员们十分关心的重庆大学法学院硕士生的表彰加分、奖学金申报、提前毕业的细则以及规章制度等基本情况。然后,已发表过两篇权威论文的朱利平博士跟营员们分享了发表论文的心得:归根到底,只有多看,多积累,肚子里面有墨水,才能写出一篇好文章。他劝诫营员不能为了学业完全放弃自己的兴趣,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法律学子。

400FA


(责任编辑:陈济新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