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我校法学代表团考察美国司法制度归来


作者: 审核: 日期:2009/05/11 13:56:06

  • 应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处邀请,我校法学院陈忠林、许明月、陈伯礼、宋宗宇教授等8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美国国务院的“国际访问者领导人项目(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对美国司法制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

    这次考察受到美方的高度重视。为了方便代表团的交流和生活,美方为代表团配备了三名随团工作人员和翻译,考察具体组织者“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及各地接待单位为代表团精心制定了近100页的日程安排。45日至417日期间,代表团考察了美国司法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联邦司法培训研究中心(Federal Judicial Center)、美国法院管理中心(AO)以及华盛顿、塔尔萨、波士顿等地法院、检察院、警察局;观摩了多场美国联邦和地方法院的法庭审理、陪审员的选拨和审前调解过程;会见了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处、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的相关负责人;与美国最高法院、司法部、联邦司法培训研究中心(Federal Judicial Center)、美国法院管理中心(AO)、各地方司法机关相关负责人以及哈佛大学的Lanni教授、L. Murray教授就美国司法制度,特别是陪审团制度在美国运行中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在俄克拉荷马州,代表团实地考察了美国印第安人部落及其司法体系的运行情况。美国最高法院、司法部、联邦司法培训研究中心(Federal Judicial Center)、美国法院管理中心(AO)都向代表团赠送了相关图书资料,哈佛大学L.Murray教授、 Lanni教授还就到我校授课一事达成了初步意向。

    这次访问加强了我校与美国司法系统、知名法学院校的联系,扩大了我校在美国法学理论和实务界的影响,对促进我校的国际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