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访问重庆大学 共商深化合作交流


作者: 审核: 日期:2019/04/24 09:10:28

    2019年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法庭副庭长魏文超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共商深化合作交流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院长黄锡生等人参加了洽谈。


 

副校长明炬及刘西蓉、黄锡生等人带领魏文超一行参观学校校园、校史馆法学院模拟法庭和法学院楼,展示了我校深厚历史底蕴和法学院的发展状况。参观完毕,双方于法学院208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会议由刘西蓉主持。



刘西蓉表达了对魏文超一行的欢迎。黄锡生对重庆大学法学院成立至今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果做了简略的介绍。魏文超对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现有法官成员、工作情况、发展现状做了基本介绍。之后双方就深化双方合作事宜,学术讨论会论文和重点调研课题合作事宜,来院授课工作指导事宜,实习生派遣事宜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会上,对于加大两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和来院授课工作指导事宜,黄锡生表示法学院与第五巡回庭的合作可以在渠道上进行拓宽,同时,针对法学院的学生实习工作,应当进行系统的研究,争取形成一套集实习流程、遴选机制和考核标准于一体的管理规范,并且双方可就该问题进行系统的课题研究。魏文超表示,法学院与法院的合作是双方共赢的好事,双方应当就当前实习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法学院的课程设置应当适当照顾法律职业的需要,兼顾法学院学生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的双重发展,实习生的遴选和推荐机制应当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个人意向。重庆大学法学院宋宗宇教授表示,法院实习经历对于法学生的学习不可或缺,同时,法学院与第五巡回庭的合作可以向科研领域拓展。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综合办公室主任刘莹对我院学生在五巡的实习表现进行了高度评价,并且提出可以在当前最高法出台的《实习清单》基础上对实习制度进行完善。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哲表示,法学生在法院的实习有一个由理论转向实践的角色融入过程,解决教学理论和实践的脱节问题方能保证实习的有效性。重庆大学法学院张燕副书记指出,学生实习并不局限于参加实习工作,对于专业知识薄弱但时间充裕的低年级本科生可以进行参观体验式,从而促进学生对法律职业的直观认识。重庆大学法学院刘乃梁老师认为,法学院的教师对于实务经验也有强烈的需求,教师的挂职锻炼对于丰富课堂内容和科研素材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对于实习规范的制定、本科生的培养。兼职导师制度和双方的联合共建活动等问题,与会人员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西蓉提出与第五巡回庭共同进行党建活动,实施支部友好对接,加强党团交流,魏文超表示对在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完备的基础设施的重大进行党建活动和体育活动充满期待。 



此次交流会进一步拓展了第五巡回庭和法学院的合作方向。通过加大院校合作,必将对法学院的学生培养、毕业生就业等工作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刘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