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重大法援:义务送法已十年


作者:常鹏 审核:研究生助管 日期:2017/04/21 00:00:00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时间的足迹,汇聚着法治前行的力量。

十年间,七百余名义务送法的法学学子,用追求公平正义的热情和义务法律援助的行动,践行着青年人的法治信仰与社会担当。他们的作为,在法学院的一间办公室里,升华为满满一墙的荣誉状。

2007年,重庆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下称重大法援)在我校法学院正式挂牌,为全校师生、学校周边群众和有关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和“平安社区”共建等一系列法律援助服务。

2012年以来,他们在校内外开展讲座200余场次,讲座时间超过1200小时;他们在小区、庭院、商场等学校周边开展法律免费咨询服务27场次,现场受理咨询案情90多件,受益群众超过6万人……

 

“点赞”普法在身边

           法律进社区.jpg 

四月的校园春光明媚,一对石制解豸惬意地趴在法学院门前,它守望着换季散落的黄树叶、刚刚吐芽的冬青叶和空气中弥漫的淡淡花香。送走咨询者何先生,宋扬从蓝背黑垫的椅子上起身,伸了个懒腰,望着窗外,春意盎然,万物葱发,孩子、老人、跑步者共同构成了一幅阳光和谐的画面。

“法律就在身边,向周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咨询帮助,应用法律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普法宣传。”我校2016级法律硕士研究生、重大法援志愿者宋扬说,生活中的点滴都能折射出法律的光辉,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做好法治宣传。

普法贵在坚持,受众来源广,口味挑剔,这就要求普法宣传要做好“菜单”。位于B区的重大法援值班室内,接电话、查法典、整理资料等忙碌都是为了更好接待来访当事人、及时有效回复网上留言、为下场法治宣传充实资料。

“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主题”,重大法援的志愿者们对校园普法花了很多心思:“网上消费,我来支招儿”是三月宣传《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的普法主题;四月针对科研“出产量”多、专利申请量大的理工科学生做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赴重庆七中、育英小学举办中小学生模拟法庭、“我是小法官”演讲比赛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做好五月份中小学普法宣传……

大学生普遍具有“学法、知法、懂法”的意识。“强化法治意识,会运用法律维权是当前校内普法的重点。”重大法援指导老师范卫红说,近五年来,重大法援已组织校内师生赴法院参加庭审活动39次,联系沙区法院等开展真实庭审进校园活动22场,参与师生近万人。

多年来,在“下院坝、访社区、进工厂”等一次次校外普法活动中,志愿者们多次被普法对象“点赞”,他们也积累了不少增强普法宣传效果的好做法:

——编排“法治在身边”普法话剧、制作“用法好公民”微视频、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传播等“接地气儿”的普法形式,更易于群众接受;

——编印针对性强、可读性强的《市民学校居民常用法律小问答》《诉讼程序小问答》《债券合同小知识》多个系列普法读物,并免费发放给民众阅读。

用心谱曲,“法治曲”入脑入心。

 

义务咨询已十年

           法治宣传进社区.png

又到一年中最忙碌的毕业季,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性质完全不同,毕业生该怎么看?签了就业“三方协议”又想违约,毕业生该怎么办?

4月12日下午三点刚过,一叠毕业生求职资料“躺在”浅蓝色的文具袋里,袋子的主人是建筑城规学院2017届的硕士毕业生尹子祥。尹子祥拿着资料,穿过B区运动场,来到法学院咨询,签不签、怎样签就业协议他“有点懵”。

我校法学院2015级研究生、重大法援志愿者赵定一说,三方签字盖章“三方协议”才能生效,单方违约要承担违约责任。重大法援要给全校毕业生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

法律现象,怎么看、怎么办,师生有需要,随时可咨询。“重大法援就在法学院一楼,可以打电话,也可以网上留言咨询。”范卫红介绍,所有咨询都不收费。

来访咨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等方式给当事人提供了便利,民间借贷、离婚财产分割、饲养动物侵权等民事法律咨询较多。志愿者们通过人人网公共主页、微博、微信等回答法律咨询,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百度知道”问答通道累计留言582条,采纳率为87%,受益者达17.6万余人。

义务咨询,倾力服务。“把当事人的纠纷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做”,这群志愿者总会倾力服务,尽自己所学去帮助当事人。

2015年10月,一位罹患癌症的老奶奶,晚年因子女债务纠纷而陷入痛苦之中,她曾向重大法援的志愿者寻求过法律咨询,并得到了及时的法律援助。这一幕,源自重大法援在新鸣社区建立了“法治社区”实践基地。

“不管寒冬酷暑,刮风下雨,每周六早上6点半集合发出。”定期到实践基地做好 “法律义诊”,取得司法从业资格的志愿者做精 “专家门诊”,对特殊家庭做实“入户巡诊”,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做强“综合会诊”,为社区居民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赵定一和其他志愿者的“常态化”服务和贴心做法被人民网、凤凰网、重庆志愿服务网和西部普法网等报道转载。

走出校外,学以致用,奉献社会,亦是担当。重大法援先后与永川区中山路街道、何梗镇共建社区居民“法律诊所”;到酉阳县共建普法实践基地;服务覃家岗街道,为建设“平安社区”“文明社区”提供法律咨询……

 

学法用法成长快

          法治宣传进校园.pn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重大法援走过十个春秋,青年志愿者们已长成践行法治的“参天大树”。这些志愿者全部来自我校法学院的研究生,平均年龄为23岁,多数人已经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

用好案例——这个法律人提升能力的有效“养分”,知行合一,成长更快。年青的法律人通过接触一个个具体的鲜活案例,面对面接待来访的当事人,多与人交流,既能更好的了解案情,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咨询,也能拓展视野、提高认识,加深对法律条文的理解。

偶遇复杂案情,他们请专家“出山”。“博士研究生服务团有15人,教师咨询顾问有20余人,执业律师顾问保持在3人以上。”范卫红介绍,大家一起讨论案情争议焦点、研究法律适用的具体情况、给出建设性的法律意见,“学生参与其中,进步很明显。”

法治“大树”已起,但“固本培土”学习永无止境。2015年,重大法援组织志愿者读书交流活动,专题交流中国台湾王泽鉴教授编著的《民法思维》一书,有些曾到台湾交流访学的研究生谈到两岸法学学术交流、思维启发很易展开,很多法理也相通,“因为两岸学者都是炎黄子孙,大家的思维方式也是一家的。”

志愿者们关注社会热议的法治焦点和最新的法学理论动态,平时和老师交流,经常和同学讨论,通过组织开展“法治中国”学术沙龙、“法律圆桌”论坛、“中国法学研究生论坛”等做好“充电”工程,每学年累计有3000多人次参与其中,及时补充知识储备的“养分”。  

志愿者一茬又一茬,他们的“法治初心”始终不改。“大多数毕业生,也坚持为社会提供一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说,法学院的研究生党员几乎都是志愿者,他们勤学业、善思考、勇担当,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一直是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中的“主力军”。

春光无限好,大树又添绿。重大法援的志愿者说,你我信仰法治,人人践行法治,事事体现法治,就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终将汇聚起强大的法治能量。

寒来暑往,重大法援的志愿者,这群可爱的人,正在用信仰和行动诠释法治的公平与正义。

(责任编辑:y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