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重庆市一中院赵志强庭长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7/04/27 00:00:00

 

重庆市一中院赵志强庭长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2017年4月23日晚7点,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赵志强庭长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910室就“知识产权侵权判定的基本思路及方法”有关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晓秋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李俊副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系主任刘媛博士、知识产权系党支部书记曹博博士出席了本次讲座。

知产赵志强.jpg

 

       在讲座中,赵志强庭长首先介绍了知识产权侵权判定的基本思路,即应该遵循明确案件判定的意义、请求权基础、权利范围的界定、被控侵权行为的认定直至侵权判定的顺序。继而赵志强庭长分别从专利侵权判定、商标侵权判定、著作权侵权判定、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定四个方面阐释司法实践中对于知识产权侵权判定案件的方法。其中,专利侵权判定最为关键和复杂的问题在于专利权的权利范围界定,法院在判定前需读懂权利要求书,重视权利要求的解释。商标侵权行为的本质是对商标功能的损害,商标权的本意在于保护商标的正常功能,因而商标侵权判定必须结合“混淆”和“使用”的实际社会效果。著作权侵权判定最为繁琐,因为“作品”这一概念本身就非常丰富,是否侵犯著作权必须审慎考量思想与表达之间的关系。另外,反不正当竞争法以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为出发点,更加关注获得利益的手段即竞争行为本身是否具有正当性,因此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判定应首先考虑行为的正当合理性。期间,赵志强庭长大量引用一中院审判的案例,生动和清晰的解释了相应内容。
        赵志强庭长的讲座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反响,最后,李晓秋教授、李俊教授、刘媛博士及曹博博士做了简要点评,在场同学也纷纷提出问题,赵志强庭长就此与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