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西政黄忠教授来法学院讲座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6/12/30 00:00:00

 

民法的视野、体系与方法
——西南政法大学黄忠教授来重庆大学作讲座

 

        2016年12月16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忠教授为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作了一场名为“民法的视野、体系与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宋宗宇教授主持,青年教师谭津龙博士、谢潇博士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黄忠教授首先谈到民法的视野问题,认为民法研究既要见树木,也要见森林,不仅要关注和研究具体的规则、制度,也要有宏观的视野。从宏观来看,民法所调整的市民社会涉及到了市场行为与非市场行为两大领域,两个领域具有不同的动力机制,对法律规则的要求也存在差异,但由于市场(货币)的强大力量,也出现了市民法的过度市场化倾向。在非市场领域,民法中的主要功能在于延续生命与保存种族,市场规则对非市场领域的过度侵入存在诸多弊端。随后,黄忠教授从我国民事立法的多元继受和民法典体系未完成两个方面阐释了如何从我国的民法体系上理解民法制度、规则的问题。最后,黄忠教授还谈到了民法的具体研究和学习方法问题。黄忠强调,我们不仅要学会传统意义上的立法论和解释论思维,还应当高度关注司法裁判,强化预防论的法律思维,并进行法商融合的跨界思考,尤其是要实现从治疗法学向预防法学的思维升级。
        黄忠教授的讲座异常精彩,引起了聆听讲座的同学们的积极反响,在场同学纷纷积极提问,黄忠教授也一一作了简要的回答。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