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解析“部门货币和法律问题”—— 中国经济法学会会长吴志攀教授精彩开讲


作者: 审核: 日期:2011/03/25 14:17:12

  • 2011年3月18日中国经济法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来到重庆大学,为法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部门货币和法律问题”的专场讲座,引导同学们思考经济法的前沿问题。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教授主持。
    吴志攀教授从北京地铁公司发行的“一卡通”储值卡产生的各种效果引出话题,解释了“部门货币”的概念,阐述了“部门货币”的性质和特点。同时列举出生活中可能接触到的各种消费卡,包括公交卡、燃气卡、水电卡、电影卡、美容保健卡等具有的“部门货币”的特点,给同学们带来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品种繁多的“卡”具备了纸币支付、交换、储存的功能,并且比纸币更优惠,能提前收款,获取利息,聚集固定客户,因此给发卡机构带来了大量的资金。这些储值卡成为了商业服务机构发行的“部门货币”。吴志攀教授指出由于“部门货币”存在特殊性,使得立法远远滞后于实际,形成了监管的漏洞,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风险,引发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也逐渐增多。他还比较了中美两国的不同情况,指出美国主要是信用卡消费,很少见到这种储值卡,中国之所以形成这种状况除了法律法规不健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契约环境不及美国。最后吴志攀教授对“部门货币”及其法律问题做了总结:一、中国出现大规模的被“圈”起来的钱,叫做“部门货币”;二、垄断和信任导致“部门货币”产生;三、法律发达的国家这种货币较少;四、其有利于市场繁荣,但有很大的法律风险;五、管理“部门货币”应参照管理商业银行的法律法规。
    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吴志攀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授,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提问环节,吴志攀教授热情地和同学们交流,对经济法学的理论研究和重庆的“地票交易”、公租房建设这些实际问题都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展现了法学大家的风范。
       讲座结束后,陈忠林教授热情赞扬了吴志攀教授的钻研精神,并希望吴志攀教授能常来重庆大学法学院和广大师生进行交流。此次讲座在欢快的氛围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