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法律人的风采——记台湾中央研究院汤德宗教授座谈会


作者: 审核: 日期:2011/03/25 14:15:59

  • 2010年12月7日下午16:00,在重庆大学法学院陈伯礼副院长的陪同下,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兼法律所筹备处主任、台湾大学发展研究所法律组合聘教授汤德宗,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与法学院的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这是继12月6日“资讯公开暨资讯隐私法案例研究”讲座之后,由汤德宗教授主讲的又一学术活动。
    会议开始首先由陈伯礼副院长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主题,即通过听取汤德宗教授二十余年来从事法学学习、研究的心得和经验,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和借鉴的楷模,以期能够对同学们将来的法律学习有所启迪。接下来,汤德宗教授以幽默而又不失严谨的话语向大家讲述了其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
    求学生涯。座谈会上,汤教授回忆了自己美好的小学时光,及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台湾大学后忙碌但充实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大学毕业以后,汤教授又以行政法科目考取了教育部公费留学的名额,并取得了美国哈佛大学法学硕士学位。之后为了能够在学术上获取更高的造诣,汤教授又自费留学,并最终取得了美国杜兰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教书生涯。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回到台湾之后,汤德宗教授便进入了台湾中央研究院,并在取得杜兰大学法学硕士学位以后开始担任副研究员,从事教学活动。之后汤教授先是以德国科隆大学访问学者的身份留学德国一年,后又担任了台湾中研院正研究员,并成为了第一个在日本东京大学担任法学客座教授的台湾人。目前汤教授已经升任为台湾中研院特聘研究员。
    汤德宗教授在讲述过自己的求学、教学经历之后,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关于法学研究的几点经验。最后,面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汤教授都一一耐心细致的予以了解答。
    整场座谈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汤教授以其丰富、励志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向大家阐释了一名真正的法律人所应有的素质与风采。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