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汤德宗教授“资讯公开暨资讯隐私法案例研究”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审核: 日期:2011/03/25 14:07:55

  • 2010年12月6日上午9时,台湾地区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筹备处主任、台湾大学发展研究所法律组合聘教授汤德宗教授做客重庆大研究生院学国际会议厅,做了一场题为“资讯公开暨资讯隐私法案例研究”的讲座,为法学院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学术盛宴。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大批法学院师生参加。
                    
    汤德宗教授通过2009年期间发生在台湾地区的三个案例,介绍了台湾地区的资讯公开和隐私权的保护,资讯公开及资讯隐私法的发展情况以及内地和台湾地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上的差异。案例一:最高行98裁&北高行98裁3378。在对该案例的事实介绍后,通过对核定和注销机密是否属于行政处分、机密核定之适应性是否应受司法审查、何种情况能提起行政救济、不服处分应如何进行救济等问题进行探讨,最终得出本案看似卷宗阅览争议,实为资讯公开争议的结论。案例二:最高行98判215。通过对本案的分析,汤德宗教授和我们探讨了台湾《传染病防治法》第十条所称业务是否包含新闻传播、原告行为是否违反了个资法以及新闻自由与资讯隐私的关系。案例三:北高行98诉1342 通过对该案件的分析,汤德宗教授认为监察院弹劾案审查决议属于政府资讯并且监察院弹劾案审查决议不属于“其他法规禁止公开之事项”,弹劾结果、理由及前后次弹劾判准变更理由可能涉及内部沟通意见之豁免。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就案例涉及到的资讯公开和资讯隐私法的相关问题与汤德宗教授进行了探讨。汤德宗教授耐心地解答师生们的疑问,讲解了大陆与台湾地区对行政行为的不同定义和受抽象规定侵害的救济、机密的哪些方面能进行裁量和台湾地区法院的地位以及对一般人的敏感性个人资料应怎样进行保护。
                    
    汤德宗教授丰富的经历、广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无一不令人折服。陈忠林院长对汤德宗教授的精彩讲座给以高度评价,并且希望汤德宗教授能常来重庆大学法学院与广大师生进行学术交流。讲座在师生们持久不绝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