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卫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审核: 日期:2011/03/25 14:07:22

  • 2010年11月29日,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卫平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法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困忧与选择——中国司法径向分析”的高水平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陈忠林教授主持,法学院许多老师和硕士研究生都慕名而来,讲座开始前报告厅已经座无虚席,许多同学更是站着聆听完了此次讲座。
    张卫平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司法径向在2002年前后的变化,他认为我国司法由过去的精英化、注重形式和程序走向现在所提倡的大众化、强调调解与和解、强调司法与和谐社会的对接。接着,张卫平教授以智慧而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此种变化的原因并提出了他的主张。他认为此种变化源于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后重新审视作为上层建筑的司法制度,在价值诉求上发生了改变。我们应当坚持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在审判中坚持审判中立,防止权力滥用。
    讲座最后张卫平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陈忠林院长向他颁发了重庆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并合影留念,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对同学们来说不仅是理论的盛宴更是听觉的享受,讲座过程中张教授以轻松诙谐的语言,不仅分析了我国的司法制度,还深刻地分析了其与政治、经济、社会等相关因素的关系,给我们勾勒出了一幅更宏观的思维图景,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