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西南政法大学李祖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06/08 17:13:12

西南政法大学李祖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蔡梦莹

201767下午,西南政法大学李祖军教授在重庆大学法学院104会议室,就“民事诉讼中程序正义解析”这一专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吴如巧副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蔡维力副教授以及诉讼法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祖军教授首先借助“俏巴渝案”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民事诉讼中的程序正义,并从实务的角度对民事诉讼程序的重要性予以明确。接下来,李教授一一阐释了程序的四大构成要素——时间、空间、主体和效果。此后,李教授援用罗尔斯《正义论》的相关内容,论述了“程序优于实体”的原因和纯粹的程序公正的含义。最后,李教授指出结果本身无所谓公正与否,一个公正的程序会使结果变得公正;而且一个公正的程序能够使参与者无条件接受该程序所产生的结果,使程序的参与者失去对该程序产生的结果提出异议的基础。此外,李教授还殷切希望法学院的莘莘学子能够秉承程序公正,为未来程序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李祖军教授用其诙谐的语言、独特的魅力、激情的演讲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引起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众多问题,李祖军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虽然仅有短短两个半小时,但却让同学们对程序正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杨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