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齐爱民教授指明消费者维权路径


作者:yl 审核: 日期:2016/09/09 00:00:00

 

 

齐爱民教授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

指明遭遇电商假货时消费者的维权路径

 

 

        记者:京东、天猫这种大的电商平台,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么?都有什么维权办法?
        齐爱民教授:
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具体的法律依据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第(三)项内容:“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第六条第二款:“消费者因网络交易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维权途径有:
        第一,消费者享有七日内无条件退货的权利。(《消法》第二十五条: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
        第二,消费者可直接或在与商家协商无果的情形下向电商平台投诉。(《网络商品交易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消费者在平台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发生消费纠纷或者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要求平台调解的,平台应当调解;消费者通过其他渠道维权的,平台应当向消费者提供经营者的真实的网站登记信息,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三,除上述以外,消费者可以向消协以及网监部门等举报,并可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法院提起诉讼。(《消法》第三十九条: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京东打出“买真酒,到京东”的口号,您觉得与同行业相比,如何才能保证网上售卖酒的都是正品?
        齐爱民教授:这个实现也不难。第一,验证货源和购货合同;第二,利用技术追踪商品。但是京东是否真的能做到就要看实效,而不是看广告。


       记者:电商平台如果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国家有无相关的法律处罚规定?
       齐爱民教授:具体而言有下述两类规定:
       第一,电商平台的“先行赔付”制度与承担连带责任的情形。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
        第二,针对假冒伪劣商品,电商平台阻挠行政机关执法检查的行政责任。《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也规定,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对通过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发现有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应当向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必要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第二十八条规定:“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应当积极协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网上违法经营行为,提供在其网络交易平台内进行违法经营的经营者的登记信息、交易数据备份等资料,不得隐瞒真实情况,不得拒绝或者阻挠行政执法检查。”第三十九条规定:“违反本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的,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电商一直都在标榜自己只售正品无假货,但国家工商总局抽查的售卖产品时,也一直都发现会有未达标的商品,同样,消费者网购也会买到假货。所以,您认为电商喊话的只售正品无假货是不是只是口号而已?
        齐爱民教授:“只售正品无假货”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并不仅仅是口号,更加准确的可以理解成电商行业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努力方向,更是其平台长远发展的动力与目标。电商作为一种崭新的交易模式,从兴起到现在,可以说正在经历爆炸式的发展。这种爆炸式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数量上。近年来,中国网民迅速增加,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近 7亿的网民。

         另外,越来越多的经营者向电商进军,电子商务可以说是异军突起,同时也是电商泛滥的时代。因此,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普及的当下,电商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依靠自身的质量和信誉。无论是传统商品交易还是电子商品交易,都以追逐利益的最大化为理念,而需要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则需要满足消费者这一买家主体的各种需求。只售正品无假货的电商平台能够成为消费者在众多的购物机会中的最终倾向选择,为电商平台提供更为广泛的顾客源。

         随着电子商务的逐渐成熟与完善,法律与相关网络审查机制、鉴别技术逐渐进步与发达的未来,保障商品的正品化将是各大电商平台在优胜劣汰中的重要筹码,能够长久确保电商平台的平稳发展,因此,只售正品无假货不应当只是口号,也将是其目标。
        

         记者:作为电商,从公司内部对商品的合规审查上来说 ,您认为该如何杜绝假冒伪劣商品的入驻?
       齐爱民教授:
         第一,对入驻卖家进行资质审查,保障商品来源的店铺所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
         第二,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电子商务行业规范等规定制定严格的商品质量审核标准。通过严格的执行相关质量审核标准对入住商品进行筛选。
         第三,电子商务公司还应强化管理,对于利用平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商家给予严厉的打击。电商可以与入住商家签订质量承诺责任书,一旦商家销售的产品为假冒伪劣,势必会对电商平台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电商平台可与商家在协议中明确约定,如果商家销售的产品为假冒伪劣,则需要承担对电商平台的赔偿责任。
         第四,电商公司在甄别入住商家的过程中应当增强技术力量,对于相应的商品进行科学合理的抽样检测,充分利用数理统计掌握商品的质量水准。


 

        记者:对于网购来说,消费者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齐爱民教授:在网购中,消费者应当增强维权意识和能力,避免因假冒伪劣商品损害自身的合法权益。首先,消费者在购物环节应更加谨慎,对选定商品的质量、性能等参数进行细致的了解,并深入了解该商品以往的销售情况和用户的体验。除此之外,还应当了解商家的背景,比如成立时间、经营情况、大众消费者对其的评价等。其次,消费者在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后应当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维权。由于网购是在虚拟环境中进行的,与传统的实体交易模式相比,维权难度较高。所以,消费者在网购维权过程中要注意证据的收集与运用。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