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讲座预告:罗马法的源与流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6/10/26 09:05:55

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讲座

 

罗马法的源与流

 


讲座时间:2016年10月29日(周六)上午9:00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法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礼洪,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罗马法和欧洲法研究中心主任。第一位从罗马法故乡回国的罗马法博士,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罗马法和民法博士,巴黎第一大学博士后。曾任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法律顾问,《法学》杂志副主编,2010年意大利Rubettino国际学术奖获得者,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欧洲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法学会理事。通晓英文、意大利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

 


讲座内容:

         罗马法起源于罗马宗教色彩浓厚的祭司法,战争法和日常生活习惯。经过十二铜表法之后几个世纪的发展,罗马法在古典法时期达到巅峰,除了立法机构制定的成文法律,习惯,法官判决外,法学家的学说、不同流派之间的学术纷争构成罗马法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和源泉。此后,罗马法还经历了世俗化和法典化过程。讲座将分析罗马法对后世法律的巨大影响,以及中世纪至今对罗马法研究的不同学术流派,研究方法和思维的演变。

 

        欢迎院内外师生前来交流!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