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重庆大学法律大讲堂” 吴汉东教授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黄薇君 审核:杨练 日期:2017/05/12 00:00:00

 

“重庆大学法律大讲堂” 吴汉东教授第一讲圆满结束

 

        2017年5月11日晚19:30,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现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汉东教授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314室(法学院模拟法庭)就“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与政策功能”的有关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锡生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林玉成主任、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杨逍主任、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晓秋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才琴教授、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处陈谊副处长、新闻学院杨秀副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系主任刘媛博士、知识产权系党支部书记曹博博士。

 

吴汉东1.jpg

 
        首先,黄锡生教授代表重庆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对吴汉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吴汉东教授及其他嘉宾做了简要的介绍。紧接着,讲座正式开始。在讲座中,吴汉东教授介绍了知识产权在全球的发展近况和趋势,认为知识产权不仅是国际竞争的焦点问题,也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只有先进的知识才是力量,也只有有产权的知识才是财富,中国制造大但不强,全但不优,因此中国只有加大创新才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然后吴汉东教授阐释了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即知识产权是私人的权利,也是私有的权利。目前我国学界部分学者认为知识产权是私权和公权的结合,对此吴汉东教授持反对意见,他批判私权公权化的说法,但认为私法公法化是合理的。接着吴汉东教授阐述了知识产权法是一项社会政策工具,它具有双重作用——保护私权和促进创新。最后吴汉东教授对主要国家,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和金砖四国的知识产权政策作法做了比较分析,从中汲取经验以供我国参考。
        吴汉东教授的讲座异常精彩,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积极反响,同学和老师们纷纷向吴汉东教授提出问题,吴汉东教授就此也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近距离的同中国知识产权学术研究权威吴汉东教授亲密接触,聆听了最前沿和最专业的知识产权法学知识,受益匪浅。

吴汉东2.jpg


 
        “重庆大学法律大讲堂”是重庆大学法学院黄锡生教授和张舫教授戮力策划,由重庆大学法学院主办并获得公孝法学基金、普罗米修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向治冰教育发展基金支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重庆大学法律大讲堂”坚持德法并举,致力于营造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旨在创建品牌化的“重大法律现象”,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黄薇君)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