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中国政法大学王青斌教授讲学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06/28 09:14:43

中国政法大学王青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623日晚上7点,题为“行政复议机关在行政诉讼中的地位” 的专题讲座在重庆大学法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青斌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王本存教授主持,翟翌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青斌教授首先梳理了行政复议机关作被告的现行规定,并指出目前我国行政复议制度的前景和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行政复议成本上升,行政复议程序过于严苛等。其后,王青斌教授指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衔接不好的话可能会造成司法资源内耗,而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则是复议机关到底应该作为什么样的地位,另外现行行政诉讼法当中行政复议机关作被告的规定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法院的财政来源于政府的支持,所以如果牵涉到省一级政府的复议案件中,经过了复议之后,法院会优先考量是否会判决省政府败诉。所以现实中,如果相对人经过了人民政府的复议,反倒会大大降低当事人胜诉的概率。这违背了行政诉讼法的立法目的,也违背了对复议制度的设想。王青斌教授认为,不建议复议机关做被告,理由如下:当了被告相对人想胜诉的几率更低;复议机关当被告作用不大;理论上也不应该当被告。期间,王青斌教授还大量引用自己参与的案例,生动和清晰地解释了相应内容。最后,王青斌教授提出构想,可以给复议决定加上一个前提,即当事人不到法院起诉之后,复议决定生效,一旦当事人到法院起诉,复议决定自动失效,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行政效率。

讲座最后,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诸多问题,王青斌教授一一作了解答,鼓励同学们可以针对行政复议中的其他问题进行进一步探究,并表达了对提高行政复议效率,节约司法资源的期望。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杨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