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法学院“倡导生态文明、普及环境法制”系列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10/31 09:22:43

法学院“倡导生态文明、普及环境法制”系列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在闭幕不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重庆大学法学院于1027日成功举办了“倡导生态文明、普及环境法制”系列科普活动。本次活动入选重庆市社科界第五届学术年活动,是重庆大学入选该学术年活动的两个活动之一。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即1027日下午2点于B区篮球场开展的“倡导生态文明、普及环境法制”法律咨询活动以及当晚7点于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的“倡导生态文明、普及环境法制”学术沙龙活动。

在“倡导生态文明,普及环境法制”法律咨询活动中,由法学院环境法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环境法爱好者担任法律志愿者,一些社区居民以及学生纷纷就其日常生活中涉及的诸如“环境噪声污染如何维权”,“遭遇光污染有无救济途径”,“小区里垃圾清扫不干净,物业服务纠纷如何解决”,“工地扬尘污染严重,不敢开窗户,有哪些维权手段”等问题向法律志愿者提出咨询,志愿者同学运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一一给他们耐心解答,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切实为普及环境法制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倡导生态文明、普及环境法制”学术沙龙活动中,由法学院党委刘西蓉书记担任主持人,黄锡生院长、唐绍均教授、王江副教授、董正爱副教授、杜辉副教授等五人分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环境法解读”、“‘两山理论’的解释力、落地与制度回应”、“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能源法发展”、“邻避纠纷解决的法治思维”、“环境权产生的历史逻辑”等主题进行专题发言,然后几位老师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气氛浓厚,学术沙龙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杨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