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重庆大学法律大讲堂” 第二讲——张玉敏教授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李晓秋,孙卿轩 审核: 日期:2018/04/27 11:33:54

2018年4月25日晚,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原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张玉敏教授受邀来法学院“重庆大学法律大讲堂”举行精彩的学术讲座。在举行讲座前,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教授与张玉敏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刘西蓉书记代表法学院热情欢迎张玉敏教授的到来,并对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表示衷心感谢。会见结束后,张玉敏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就“商标抢注行为的性质和治理”作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科负责人李晓秋教授主持,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我院兼职法律硕士生导师赵志强庭长、重庆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知识产权法学科的张才琴教授、国际法学科的周超副教授、重庆大学国家网络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知识产权法学科的罗勇副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系党支部书记曹博老师、知识产权法系主任刘媛老师、重庆渝北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的郑煜法官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等聆听了此次引人入胜的讲座。

 

围绕“商标抢注行为的性质和治理”这一主题,张玉敏教授首先讲述了商标抢注行为的概念和危害;其次,对抢注行为的性质进行了探讨;最后,对商标抢注行为的司法治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张教授认为应从优化注册程序、强化对注册商标使用要求、追究抢注人的侵权责任等方面进行治理。随后,赵志强庭长从司法实践的角度,对张玉敏教授讲座中提到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使同学们更加清楚理论界和实务界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在提问环节,张玉敏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们的疑惑。

 

张玉敏教授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直面商标法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商标抢注行为及其司法治理,分析细微深刻,观点鲜明,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引起了大家的积极共鸣。本次讲座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内举办,突出我院领导重视知识产权法学科的发展以及学科建设,为我校打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培养知识产权人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重庆大学法律大讲堂”是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和原副院长张舫教授等院领导戮力策划,由重庆大学法学院主办并获得公孝法学基金、普罗米修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向治冰教育发展基金支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重庆大学法律大讲堂”坚持德法并举,致力于营造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旨在创建品牌化的“重大法律现象”,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刘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