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会长石少华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审核: 日期:2018/05/07 14:33:23

2018年5月6日晚上19:30,应重庆大学法学院邀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巡视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会长、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石少华来我校举办了主题为“法律人的感言”的学术讲座,该讲座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

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绍均老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王江老师、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石教授讲解了我国能源法立法进程,我国能源法立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至80年代为能源法立法的起步阶段,在这一阶段《矿产资源法》出台;90年代为加快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主要诞生了三部法律,即《电力法》《煤炭法》《节能法》;21世纪以后为全面发展阶段,《职业病防治法》《核安全法》相继出台。石教授把中国能源立法与外国立法进行比较研究,介绍了美国的能源立法概况。最后,石教授对各位法学院的学子提出了三个殷切期望:坚信法治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做国家需要的法律人才;要有献身法治的使命感和担当。

 

石教授语言朴实真诚,讲解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给大家带来很多干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石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刘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