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武汉大学孙晋教授来我院作“重申自由公平竞争原则作为经济法的基本原则”讲座


作者: 审核: 日期:2018/06/20 14:25:56

2018年6月5日,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法学评论》编辑孙晋教授受邀在重庆大学B区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重申自由公平竞争原则作为经济法的基本原则——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科负责人靳文辉教授主持,刘乃梁老师以及重庆大学法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孙晋教授首先从经济法的基本原则谈起,开宗明义地阐述了经济法的基本原则的重要性,并着重评介了国内多位代表性学者的关于经济法基本原则的不尽相同的学术观点。结合我国的经济法从“授权论经济法”迈入“控权论经济法”的“新时代”背景,孙晋教授提出市场调节是基础性的、第一位的,国家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是辅助性的、第二位的,国家干预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竞争机制,自由公平竞争原则是国家干预的合理性乃至合法性基础,是国家干预的边界和维度,也即从学理上阐述了自由公平竞争原则作为经济法的基本原则的理论基础。进而,孙晋教授介绍了公平竞争原则的内涵,并结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探讨了公平竞争原则的理论实现和制度实现,尤其是希望在将来的《反垄断法》修订中明确这一原则。

 

 

 

讲座中,孙晋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并结合自身以专家身份参与我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设计和研究中的切身经验娓娓道来,彰显了我国中青年经济法学者在推动经济法治建设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讲座的最后,孙晋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简单的互动交流,广大师生在这场高质量的讲座中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刘勇 )